人氣 2295

農民退休金明闖關 農委會:老農津貼不會退場

#政策 #陳吉仲 #改革 #軍公教 #軍人 #公務人員
聯合晚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農民退休金制度今天在立法院展開審查,預計明天逐條審查完成初審,若本會期通過,最快明年1月上路。目前包括政院版共四個版本,朝野對農民與政府的提撥比率未達共識,立委擔心草案看不到農民退休金永續實施的保障,未來可能重蹈軍公教與勞保基金瀕臨破產的覆轍。
 
老農津貼條例退場問題今天成為立院討論焦點,老農津貼每年吃掉農委會600億預算,造成巨大財務負擔,嚴重排擠其他農業經費。外界過去建議農民退休制度上路後,老農津貼應同步走入歷史,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聲明,老農津貼百分之百不會退場,他預期農民退休制度政府一年支出10.2億元,不會造成財政負擔或破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上午在立法院表示,農民退休儲金上路後,不會取消老農津貼。 記者潘俊宏/攝影
 
相較於陳吉仲對農民退休制度財務的樂觀預期,立委與農業界的看法相對保守。立委陳明文說,農民退休制度現在就要能確保不會像勞保基金一樣有破產疑慮,農退基金初期約20億元規模,至少要保障每年可以達到3%的基金收益。陳吉仲回應他相信勞動部的操盤績效,陳明文則說勞動部的操盤一直都讓人不放心,現在草案要審慎思考如何建立永續制度,才是經營關鍵。
 
根據農委會提出的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仿照勞工退休金制度設立退休儲金專戶,農民按月提繳1%至6%,政府以1比1比率按月提繳相同金額。農民若30歲開始提繳6%,加上現行發放的每月7550元老農津貼,到65歲每月可領2.6萬元。
 
立委陳亭妃表示,要建構農民的退休制度,才能讓年輕人投入農業,政府提繳金額應增到1.2倍,「提高一點點不影響農委會預算、不會造成很大壓力」。
 
立委廖國棟、曾銘宗等人今也提出修正動議,提繳最高比率應從6%提高到10%,且政府要按月提繳1.5倍金額。立委楊瓊瓔說,應設定農民提撥2%、4%、6%,政府相對提撥3%、6%、9%,當農民提撥增加,政府提撥也要跟著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