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8

5G顧賺錢 學者轟未擘畫產業鏈

#5G #電信業 #手機 #通訊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陳秀蘭、黃有容、黃琮淵/台北報導
 
5G第一波釋照,標金持續創新高,昨日暫時總標金飆破1300億元,成全球第3高,連科技大咖廣達都看不去,嘆全球最貴5G誰來買單?而熟悉產業政策的學者也直稱,政府5G競標,國庫只想賺標金,卻沒利用5G引領產業鏈的擘畫概念。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日前對台灣5G頻譜競標激烈,提出「5G雖然要搶頻譜,但這是世界上最貴的頻段,以後誰來買單?」的擔憂。熟悉產業政策的學者指出,5G頻譜上路,不應只有下載遊戲軟體或影片變快,而是如何利用5G引領發展更多的應用服務,促進產業運用,也就是說5G不只有硬體面,更重要的是如何結合大數據、雲端運算、物聯網及AI發展、衍生開發新創產業及商業模式。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本報資料照片)
 
他說,像自動駕駛,不光只靠AI,還要結合大數據、雲端運算,將感應器感知的路況(物聯網)等大數據送到雲端運算做判讀,然後透過5G頻譜平台,零時差傳輸反應訊息到大數據、雲端運算做出判讀,透過AI達到自動駕駛,5G扮演零時差的平台,讓AI、大數據、雲端運算完美運作,發揮到物物相聯的最極致應用情況。
 
因此,發展5G重點不在頻譜的開啟,而是在開啟5G頻譜的同時,如何結合大數據、雲端運算.物聯網及AI,從產業面的觀點去布局5G產業鏈的發展,引領開創新內容服務,甚至衍生開發新產業或商業模式。
 
也就是5G競標除了標金外,應該有產業發展擘畫思維。這位學者建議,在標金外,這部分可以輔以幾個審查條件,像是推廣社會運用或創造產業新模式等,也就是透過最有利標的方式,而不是只有價格標。否則只為
5G頻譜開啟而5G,那就失去台灣產業晉身5G轉型升級的契機了。
 
5G競標昨進入第25天,暫時總得標金為1325.17億元,已是「世界第三高總價」,只落後全球第一的義大利總標金不到200億元。對林百里憂5G標金誰買單,電信業者大笑:「我們在吃麵,他在喊燒」,直言標金不管多貴,「就是我們(電信業)埋單」,且頻譜成本不會完全反映在用戶端,林董沒搞清楚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