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

台未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學者:美國警告意味還在

#台灣 #匯率 #操縱 #觀察名單 #美國 #中國 #大陸 #台幣 #楊金龍 #央行 #人民幣 #政策 #理財 #寰宇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仝澤蓉/台北報導
 
美國財政部周一公布外匯報告,將中國大陸移除匯率操縱國名單,台灣也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但報告中表示,台灣「接近觸動關鍵門檻」。
 
財經專家都表示,美方移除中國大陸是針對中美即將簽署貿易協議釋出善意,但如果雙方未來談不攏,美國又會端出來。
 
美國財政部宣布,中國大陸不再列為匯率操縱國,但納入「觀察名單」。圖/記者林澔一攝影美國財政部宣布,中國大陸不再列為匯率操縱國,但納入「觀察名單」。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至於台幣走勢強,專家都表示,倒不至於擔心央行被美點名而放棄穩定匯率,而是經濟基本面支撐,外資持續匯入,只要經濟好,台幣未來仍是「穩中透強」。
 
由於去年第四季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總裁楊金龍有提到,「萬一台幣匯率失序的話、那樣還得了,央行必須維持國內金融穩定還有幣值穩定」。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今天美方匯率報告指台灣「接近觸動關鍵」的談話,可能是提醒我央行,美國注意到了,但應該是對我央行肯定多於提醒。台經院第六所所長吳孟道也說,雖然央行可以鬆一口氣,但是美國警告意味還在。
 
針對大陸被移除匯率操縱名單,黃蔭基表示,由於中美將在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代表貿易戰暫時休息,人民幣升破7,重回6.9元價位,因貿易戰引發的貨幣戰也暫停,美方因此釋出善意,將大陸自匯率操縱國名單移除;在貨幣戰和貿易戰都獲得紓解情況下,對於股市是有助益的。
 
吳孟道表示,美國匯率報告原本都是每年4月及11月公布,但去年配合美中貿易談判延後到5月公布,此次也延後三個月到美中簽署貿易協議前公布,很明顯都在政治操作,將匯率報告當做談判籌碼,也不排除又會把中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
 
台幣近來走勢強勁,元大寶華綜合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不只台幣,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亞幣都升值,人民幣是反映中美貿易和緩,如果美中貿易談判有非常正面結果,不排除人幣升幅還會擴大。至於台灣未列入觀察名單,對台幣走勢應是中性。他說,台幣最近強勁走勢,背後是反映台灣基本面,因為台灣經濟在四小龍中表現最好,拉抬台幣行情。
 
吳孟道也說,不只台幣強,亞幣也都升值,主要是因貿易衝突和緩,避險資金出籠;台股又表現亮眼,避險資金就會往可以換現的股票、債券走。目前主計總處估計今年台灣經濟比去年好,加上台商回流、政府拉抬內需等作為,都讓台幣未來走勢是「穩中透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