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0

台幣易升難貶? 楊總裁談匯率 要企業避險

#理財 #楊金龍 #央行 #台幣 #匯率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近來各主要貨幣對美元波動擴大,中央銀行特別在業務報告中示警,建議企業宜強化避險操作,並提高產品競爭力,以降低新台幣匯率波動的影響,央行並提出短期避險策略、避險管道及長期策略,似乎暗示未來新台幣匯率易升難貶。

央行總裁楊金龍明天將首度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 (圖/聯合新聞網)

央行也特別強調,新台幣遠期外匯比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價格波動度低、成交量大,滿足避險需求者所需的成本低且流動性佳的商品特性,似乎重申將延續前總裁彭淮南不開放新台幣NDF的政策,以免淪為炒匯投機客的武器,破壞金融穩定。

央行總裁楊金龍明天將首度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外界關切央行新領導人的政策方向。

央行也在報告中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呈現同步擴張,全球貿易亦呈現穩步成長,但仍面臨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貿易保護主義、地緣政治及金融市場動盪加大等風險。

其中,美國將課徵進口鋼鋁懲罰性關稅,恐掀起全球貿易衝突,由於美國為台灣鋼鐵產品最大出口市場,仍宜留意後續影響。此外,美國與北韓領袖雖可能於五月舉行會談,但北韓能否放棄核武仍待觀察,連同其他如歐洲、中東等地緣政治變數均可能引發原物料與金融市場波動,影響全球經濟。

針對匯率政策,央行指出,近期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幅度雖擴大,但波動度仍小於日圓、韓元及歐元等主要貨幣,新台幣匯率呈動態穩定。新台幣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央行若因短期資金大量進出或季節因素出手調節,目的是減緩匯率過度波動,而非扭轉趨勢。

央行表示,新台幣的波動度雖小於主要貨幣,但企業仍宜強化避險操作。短期可透過避險操作,降低國際金融環境及匯率升貶的影響。例如遠期外匯、換匯交易與換匯換利、匯率選擇權,或外幣應付帳款與應收帳款搭配的避險。

央行指出,國內企業匯率避險管道暢通,遠期外匯、換匯交易、換匯換利與匯率選擇權等商品成交量龐大且持續成長,足以提供避險需求者匯率避險。

在長期策略方面,央行表示,出口廠商宜強化創新投資及差異化發展,生產高附加價值、高單價產品或加強售後服務等方式,加速升級轉型,提高企業競爭力,以減緩匯率變動對出口的影響。另外,進行跨國或跨業聯盟,強化與客戶間長期貿易夥伴關係,持續深化全球供應鏈;或透過併購擴大事業版圖及獲取關鍵技術,分散產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也可以降低匯率變動對企業營運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