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央行逆風操作停了 台幣急升

#央行 #台幣 #匯率 #理財

記者陳美君、韓化宇/台北報導

熱錢如潮水般湧入,帶動新台幣匯率昨(2)日盤中再見「2」字頭,眼看就要升破30元大關。

台幣急升,主要貨幣2日對美元升貶幅

金管會統計,累積今年元月至4月27日,共淨匯入103.01億美元、逾新台幣3,000億元,顯見外資湧入力道強勁。

新台幣強升,急壞一票出口商,大家都在問:「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為何按兵不動」、「總裁怎麼不再逆風操作」?在彭總裁任內的最後一年,央行在匯市的「調控」身影,似乎愈來愈難看到。熱錢湧入,激勵昨日台北股匯市雙漲,盤中一度大升2.38角,收盤前進口商紛紛進場買匯,使新台幣匯率升幅收斂至1.56角,收30.062元,創逾兩年半新高,成交量9.77億美元。儘管收盤並未升破30元關卡,但出口商匯損壓力仍大。

證交所統計,外資昨日買超台股111億元,匯銀主管估計,外資匯入約3億美元。金管會統計,光是4月截至27日,外資就淨匯入10.19億美元,外資累計匯入餘額為2,189.54億美元。大型國銀交易室主管表示,外資匯入,主要是為了投資台股,且市場上缺乏美元買盤,才會使得新台幣聲勢超猛。不過,午後市場湧現進口商逢低承接美元,使新台幣升幅收斂,匯銀主管說,「目前還沒看到老大(央行)進場」,匯市仍維持正常供需。

去年4月起,央行那雙「看不見的手」幾乎自市場上絕跡,看在市場人士眼中,絕對與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脫不了關係。但為何即使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已公布,央行壓力暫時解除,但關鍵在於美國總統川普,主打不公平貿易與匯率操縱議題,央行若再置之不理,重新進場干預匯率,很可能影響台美兩國關係,茲事體大。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過:「假如匯率能解決出口問題,全世界不需要經濟學家。」匯銀主管說,這句話就像是對國內貿易廠商的忠告,未來「別再期待央行為出口商擋風遮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