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93

衛生紙寫本票也算數 5關鍵具備就有效力

#租售 #理財 #本票 #票據法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不少人買賣房子做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屋主擔心過戶了,銀行卻沒撥款進入專戶,因此會利用寫本票來保障屋主的權利;甚至也有房東擔心房客不付租金,要求房客寫本票才願意出租,這些都凸顯本票的好用之處。原本要修正的《票據法》近日喊卡,讓「本票好好用」繼續在市場運作。

▼只要下述一個項目沒有,就不是本票,僅為借據。(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製表)

本票有5元素。(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製表)

《票據法》120條有規定什麼是具備有效力的「本票」。其實要開本票非常容易,建國資產管理總經理劉坤圖指出,只要寫下5個項目,連衛生紙都能成為本票,他說,包括1、寫「本票」2、發票年月日3、金額4、無條件擔任兌付5、簽名。

劉坤圖說,執票人可以透過非訟的方式執行,也就是跳過訴訟程序,就能執行,所以坊間才會有很多討債集團利用本票。他舉例,例如買方沒有將款項撥入價金信託專戶,本票期限一到,執票人就能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

所以本票是可以讓「債權快速實現」。坊間大多使用商業本票,也俗稱「玩具本票」,只要本票有上述5項元素,文具店賣的本票也有法律效力;原本去年傳出要修正的《票據法》要限制本票的「好用度」,但近日行政院已經決定不修法,也讓本票在坊間繼續留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