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98

成本不到400美元 台央行黃金儲備賺150億美元

#央行 #楊金龍 #匯率 #黃金 #新台幣 #理財

世界日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10日電

金價一路走高,每英兩漲破1500美元大關,來到逾六年的高價區,台灣中央銀行持有的1362萬英兩黃金儲備,因平均持有成本不到400美元,估算帳面未實現利益高達新台幣超過4698億元(約149.7億美元)。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統計至今年7月15日,台灣央行黃金儲備為423.6公噸,換算約1362萬英兩,排名世界第13,在歐洲央行(ECB)之後、葡萄牙之前。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呼籲企業為員工合理加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央行持有的黃金絕大多數是早期國際金價低檔時買進,市場估計平均成本每英兩低於400美元。

央行總裁楊金龍多次表示,台灣的黃金儲備主要目的是做為新台幣的發行準備,目前為止並沒有增加持有或出脫的計畫。

無論金價漲漲跌跌,央行從無大量買進,通常僅在新任總統、副總統就職之前,會取出一小部分黃金,提供鑄造總統就職紀念金幣的原料,但隨後就會在市場上買進,回復至423.6公噸。

立委建議央行評估買賣黃金來創造收益,讓台灣黃金儲備調整應更靈活,但央行考量黃金沒有固定的利息收益,獲利只能靠價格上漲,但金價長期來的波動幅度大,風險遠高於美國公債,長期以來黃金報酬率也低於美國公債,並非好的投資工具,因此始終堅持黃金持有部位不變,未將黃金列入投資運用工具。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全球黃金儲備持有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其他前五名依序各為德國、IMF(國際貨幣基金)、義大利及法國。俄羅斯、中國大陸近年陸續增加黃金儲備,使得世界排名前進至目前的第六及第七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