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1

助貶台幣? 央行行動受關注

#新台幣 #匯率 #央行 #理財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新台幣匯率過度強勢,使國內出口大廠叫苦連天,外界關注中央銀行在第2季即將結束的十幾個交易日是否會出手阻升?中央銀行官員回應,「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若用人為手段,強制將匯率限制在一個價位,反倒會成為熱錢攻擊目標,提醒亞洲金融風暴殷鑑不遠。

央行是否助貶台幣受關注(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央行在利率與房貸調整上,是影響房市交易的重要因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電子大廠台積電預測,第2季新台幣匯率均價為30.5元兌1美元,但新台幣早已升至30.1元附近,外界關心,央行是否在第2季快結束時出手助貶,避免匯率過強,損及出口競爭力?

對此,央行官員說,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匯率深受國際金融情勢與外資動向牽動,即使是央行也無法為所欲為,應交由市場供需決定。

財經官員舉例,「有家公司基本面不好,但公司還是用某些手段,將股價控制在一個高價位,被市場視為價格高估,這會導致什麼結果?市場拚命把股票賣給公司或大舉放空」,反倒會讓公司陷入窘境;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市場供需決定價格。

對於出口商可能蒙受的匯損陰霾,央行官員強調,電子廠商應做好匯率避險工作。

央行官員說,今年新台幣匯率強升源自國際因素。銀行主管表示,除外資大舉匯入外,今年還有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壓力,讓央行也只能放手,新台幣匯率交由市場供需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