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台幣貶破28元 央行伺機穩匯

#居家 #理財 #央行 #匯率 #新台幣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台幣20日貶破28元,收在28.008元,銀行外匯主管指出,這波新台幣貶值主因有二,一是美元指數走強,二是外資在台股提款匯出,在穩定金融市場的前提下,預期中央銀行在28元整數關卡附近會有保衛戰,若新台幣貶值速度過快,央行可能逆勢阻貶。
 
銀行外匯主管表示,全球央行總裁年會26日將在美國傑克森霍爾登場,世界全都等著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演說,除了利率,也會影響美元指數走勢;一般預期,不論美國決定為何,央行9月23日的第三季理事會都會維持新台幣政策利率不變。
 
這波新台幣貶值主因有二,一是美元指數走強,二是外資在台股提款匯出。中時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升勢凌厲,驚見「27字頭」,學者憂心,新台幣匯率太強會影響企業獲利,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互相牽制,對經濟恐怕有「副作用」,今年將逐步「顯現」,甚至衝擊今年經濟成長率的表現。(郭吉銓攝)
 
至於匯率,銀行解讀,如果單純考慮美元指數反彈,央行不至於出手阻貶守特定價位,但問題出在近期新台幣的貶勢和外資提款匯出有關,如果央行不抑制新台幣貶勢,對市場心理會產生較大衝擊,畢竟股匯雙跌,民眾資產等於是「雙重縮水」,消費動能可能因而受挫。
 
銀行外匯主管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為主的經濟體,但今年以來,出口表現暢旺最主要來自供應鏈重組和缺單效應,新台幣對接單的影響沒有過往大,這也讓央行因外資短進短出造成匯價波動而干預時,多了一些彈性。
 
今年以來累計至8月20日,新台幣仍對美元升值1.79%,為地表最強非美貨幣,銀行主管指出,但後續若外資仍擴大匯出力道,預期央行將本於職責提供充足流動性,進場拋匯阻貶新台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