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國產高端今開打 蔡總統上午直播打疫苗

#國產 #高端疫苗 #地方 #政策 #蔡英文 #防疫 #新冠肺炎
中國時報記者/綜合報導
 
第6輪國產高端疫苗今天開打,蔡英文總統今早將公開接種,但年輕族群預約狀況仍不如預期,疫情指揮中心再破例,為高端提供三次預約機會。
 
據傳,新兵入伍可能被迫接種高端,蘇揆昨在高雄受訪回應,新兵入伍依照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畫及國防部安排。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則提醒國防部,對部隊官兵不可有強制接種國產疫苗的行為,何況國防部長邱國正曾說過,官兵對疫苗有選擇權。
 
總統蔡英文23日捲起衣袖,施打高端疫苗。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23日捲起衣袖,施打高端疫苗。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施打後狀況 醫療團隊接手觀察
 
總統府昨表示,經維安團隊及台大醫院協調,為降低對其他民眾影響,蔡英文總統在今早7時30分將至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依照相關流程,報到、問診、接種疫苗,接種完畢後離開現場,交由醫療團隊後續掌握身體狀況,總統府將進行網路直播。
 
目前我國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39.58%,劑次涵蓋率42.86%。第6輪61.4萬劑高端今登場施打,高端疫苗第一階段開放36歲以上民眾,8月18日結算後,又開放20至35歲民眾預約,至21日總結算有59萬9613人完成預約,這些人從今日至29日完成接種。
 
涵蓋率將破4成 指揮中心盯爽約率
 
但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在21日又說,尚有20多萬劑高端疫苗檢驗中,是以「有把握的量」作為估算標準。因此,陳時中昨再宣布加開預約,對象是8月16日重啟系統登記選擇高端的20萬人,可以在今天上午10時至24日傍晚6時預約,8月27日至29日施打。
 
有臨床醫師統計,AZ疫苗約有8%爽約率,莫德納則不到2%,至於高端的情況,陳時中說,「打完就會知道」,如果爽約人數多,指揮中心會再開放預約接種。
 
對於政府將安排9月以後入伍的新兵接種高端,蘇貞昌表示,新兵入伍也是國軍,總統希望讓國軍能受到最好的防疫保護,新兵打疫苗將依照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規畫以及國防部安排。但蘇揆隻字未提「高端」2字。
 
尊重官兵意願 邱國正給過承諾
 
溫玉霞則提醒邱國正,邱曾於今年3月17日在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備詢時,她曾問邱,軍人有無施打疫苗的選擇權?邱國正說,照他的經驗,像過去打流感疫苗,會尊重個人意願,他沒打過流感疫苗,「也沒人找我算帳」。
 
不具名軍方官員表示,現在資訊發達,如果官兵不想打高端疫苗,部隊再強迫官兵施打,一定會有官兵爆料,每個官兵都有手機,「很快就會傳出去。」
 
軍方官員說,政策若定,新兵只要一入營,就會被排在疫苗施打序列,政府不論撥發什麼廠牌的疫苗,軍方就為官兵打什麼疫苗,如果撥高端下來,那就給官兵打高端,官兵不想打也不勉強,只是若反悔想要打疫苗,就要候補。
 
軍方官員說,確實有不少家長認為軍中是群體生活,役男都沒打疫苗,擔心防疫問題,希望讓新兵入伍時能打疫苗。
 
在第6輪高端之後,第7輪疫苗是AZ,現已有52萬劑完成封緘檢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若還有疫苗也會投入第7輪,但目前時間還未敲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