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高端審查「閉門」被疑黑箱 陳時中:去識別化公開

#高端疫苗 #陳時中 #新冠肺炎 #政策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許政榆、邱宜君/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國產高端疫苗通過EUA,但不公布錄影與會議紀錄。外界指出,美國在審查輝瑞/BNT疫苗的EUA時,就有全程錄影,為何台灣沒有?陳時中表示,是否錄影,每國家制度各有不同,全部公開有好處、不公開也有好處。不公開會議,專家就可以暢所欲言、充分討論,公開顧忌就比較多,有利益糾葛的可能性;之後相關會議紀錄會以去識別化方式公開。
 
陳時中表示,專家學者都不喜歡被獵巫,「他們都不希望被公開」。為讓專家們可以就專業進行個人質疑,討論能更順暢,因此選擇不公開。但之後相關會議紀錄會以去識別化方式公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專家認為中和抗體不等於保護力,且我國只看原始株誘發的中和抗體,對變異株並無有效證明。陳時中表示,病毒株一直在變化,其他疫苗也不是都有確效。但這些疫苗是對重症防護率比沒打疫苗來得好,只要對重症保護力好,疫情控制相對會更安心。
 
而外界質疑,高端是第一個用免疫橋接的方式拿到EUA,其他疫苗起碼有做到第三期臨床試驗。陳時中表示,沒有任何一國家,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後才給EUA,現在大家看到幾個大廠牌,都是完成二期試驗,進行三期試驗時提出期中報告,由專家審閱給予EUA。
 
台灣等於是做二、三期連接計畫,且第二期試驗做的數目較大,能確保安全性沒問題,是國際可以公認的。
 
至於高端通過EUA後,疫苗的定位究竟是作為大流行時的戰備使用還是給特定族群施打?陳時中表示,將尊重ACIP的專家討論結果。
 
而現在國內疫情相對穩定,國外也有很多已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現在通過高端疫苗難道符合「EUA(緊急使用)」的定義?
 
陳時中表示,全世界疫情起起伏伏,最近又再上升,無法預測大規模疫情什麼時候會來。因此各方面準備都要做好,疫苗部分有些人覺得夠、有些人覺得不夠,國家做整體規畫,購買的疫苗希望如期到來,空缺時必然有緊急使用必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