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1

央行楊總裁:不會有「楊金龍防線」

#央行 #楊金龍 #楊金龍防線 #新台幣 #匯率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新台幣匯率由市場決定,過去沒有「彭淮南防線」,未來也不會有「楊金龍防線」,贊同他任內的匯率政策可用「順勢而為、力求穩定」來形容。此外,目前台灣物價穩定,需求強勁導致物價上漲,使通膨超過百分之二,才有升息的條件;台灣不需要訂定通膨目標。

楊金龍昨天首度以央行總裁身分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盧秀燕問楊金龍第一次備詢的「心情如何」、「昨天晚上睡得還好嗎?」楊金龍表示「還可以」。但立委陳賴素美問楊金龍有沒有常常跟「彭(淮南)顧問」見面聯繫,楊金龍則有點結巴地不知如何回答才妥當。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到立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他表示任內的匯率政策可用「順勢而為、力求穩定」來形容。 記者胡經周/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到立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他表示任內的匯率政策可用「順勢而為、力求穩定」來形容。 記者胡經周/攝影

盧秀燕問楊金龍,是否政策原則上是「彭規楊隨」,延續前總裁彭淮南的做法。楊金龍說,在跟隨彭淮南期間,彭強調一定要遵守中央銀行法的職責,這個大目標會跟同仁嚴肅並全力以赴去執行,但金融環境隨時在改變,所以在貨幣政策工具的選擇和拿捏,沒辦法跟彭淮南一樣。

楊金龍重申「柳樹理論」,當匯率波動大時,如果很強勁地要去扭轉趨勢,會吃力不討好,所以央行採取彈性的管理浮動匯率政策。

楊金龍強調,過去沒有「彭淮南防線」,未來也不會有「楊金龍防線」,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政策難以預測,造成市場恐慌、匯率波動加劇,所以提醒企業要做好避險。

楊金龍認為,大方向是「彭規楊隨」,贊同盧秀燕所說,匯率政策可用「順勢而為、力求穩定」來形容。

多位立委關心物價的問題,楊金龍說,衛生紙等個別商品對整體物價影響小,目前通膨溫和。台灣的物價長期看是穩定的,國際石油價格則是無法掌握的變數。升息與經濟發展有關係,需求強勁導致物價上漲,才有升息的條件,如果經濟成長及物價成長溫和,則貨幣政策不變。

楊金龍表示,因薪資上漲等需求面的因素造成物價上漲,是良性的,若通膨超過百分之二,表示經濟過熱,利率才需要調整,可用利率或緊縮性措施把市場過剩的資金吸回來。如果是因為能源價格等供給面的因素造成物價上漲,採用貨幣緊縮政策對經濟會更不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