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3

台幣改不改版? 楊金龍:促轉決定改就改

#新台幣 #改版 #楊金龍 #促轉條例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針對新台幣鈔券、硬幣改版議題,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鬆口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條例)」已經通過,若促轉條例明確指認新台幣圖案含有威權象徵,做出新台幣要改版的決議,央行是政府機關,會「依法施政」。

立法院去年十二月三讀通過促轉條例,並於行政院下設置促轉會;目前促轉會仍在籌備階段。而根據促轉條例第二條規定,促轉會規畫、推動的五個事項中,第二項為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若促轉條例明確指認新台幣圖案含有威權象徵,決議要新台幣改版,央行會「依法施政」。 記者曾學仁/攝影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若促轉條例明確指認新台幣圖案含有威權象徵,決議要新台幣改版,央行會「依法施政」。 記者曾學仁/攝影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去年提案修正中央銀行法,要求新台幣改版的形式、圖案應由國幣設計委員會擬定,並擴大公民參與。

六年五百億 彭淮南當初不考慮

對於新台幣改版與否,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曾表示,改版須把舊紙幣回收,得花六年時間、約五百億元成本,且現行版本防偽功能良好,沒有改版急迫性。

楊金龍對於新台幣改版答詢的說法,引發立委賴士葆質疑,認為楊的說法是否代表「彭規楊不隨」?賴並表示,這是「政治語言及動作」,央行為了服務政治,不惜犧牲納稅人五百億元來改版新台幣。

楊金龍:未涉及威權的不會改

楊金龍則說,彭淮南還沒退休前,央行內部就有此共識。他表示,未涉及威權象徵的圖像不會調整,「譬如我們的鈔券內有動物、有山、有科學教育、體育等,就不會改」。而根據促轉條例規定,一旦新台幣要改版,受波及的恐以先總統蔣中正為圖案的新台幣鈔幣為主,包括二百元券和五元、一元硬幣。

收銀機、停車場 統統要改軟硬體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如果所有鈔券、硬幣全部回收,至少須付出五百億元代價;改版還要考慮會不會帶給民眾不方便和交易上的不順暢,包括ATM、自動販賣機、驗鈔機、停車場收費機、零售商店收銀機等,都要調整或修改軟硬體,防偽也要重新學習,工程浩大且所費不貲,必須審慎考慮。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示,新台幣至今已經第四次改版,現在流通的第五套為二○○○年時發行,至今已經流通十七年,已到了可考慮改版的時候,建議可開放公民參與。楊金龍回應,改版會成立圖案諮詢委員會,可納入公民參與作為選項。

新台幣改版與否,央行總裁楊金龍露口風。 記者胡經周/攝影新台幣改版與否,央行總裁楊金龍露口風。 記者胡經周/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