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9

央行防炒匯 要請外資喝咖啡

#政策 #外匯 #央行 #新台幣 #楊金龍 #外資 #美元

記者吳苡辰、孫中英/台北報導

去年底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升值逾7%,從出口商到壽險業叫苦連天。在520前夕,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昨(19)日意外出席記者會指出,近期新台幣升值主要是外資淨流入,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變化,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指出,外匯市場若有不規則變化,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圖/聯合新聞網)

楊金龍對自己突如其來的現身,僅表示是要解釋媒體的報導。但前日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各部會,要妥善因應新台幣匯率強升的情況,當天也出席院會的央行總裁彭淮南,未對此有所表示,加上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新台幣匯率的升值表現已超越韓元,市場解讀,央行顯然是要對此有所交代。

楊金龍強調,央行每天都會注意外資進出,若有不正常行為,會要求外資保管銀行來說明。這是否代表近期央行有請外資保管行來「喝咖啡」?楊金龍說,目前沒看到外資炒匯跡象,至於有沒有「喝咖啡」,他想了一下說:「我忘記了」。

市場認為,央行已經「清楚表態」,有意炒匯的外資得小心,央行的咖啡已經準備好了。

據央行統計,年初以來外資對台股淨買超達82億美元,高過對南韓、印度、泰國、印尼和日本等股市的買超金額。楊金龍說,新台幣匯率升貶與台股漲跌高度連動,外資買超股市,造成當國貨幣升值,在亞洲是普遍現象。央行對新台幣採管理浮動匯率機制,原則上,匯率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變化、例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導致新台幣「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化」,不利台灣經濟與金融穩定時,央行將出手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何謂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化?楊金龍說,若只有新台幣強升或重貶,但其他國家沒有,「這就是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化」,但現在亞洲貨幣升值是普遍現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