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3

「外匯殺手」接班人楊金龍 守穩新台幣沒漏氣

#政策 #外匯 #楊金龍 #新台幣

中國時報 記者黃琮淵/綜合報導

從有「外匯殺手」之稱的彭淮南手中接下棒子,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能否維持新台幣匯率穩定,成為外界評價是否適任指標。從全年新台幣維持相對穩定,相較於台股驚濤駭浪,這位菜鳥總裁算是通過第一關考驗。

楊金龍2月底上任後,就面對陸美貿易戰的衝擊,第2季以來外資賣股匯出,加上國際美元飆漲,主要非美貨幣紛重挫,許多人擔心新台幣很可能擋不住國際禿鷹襲擊,為他捏把冷汗。

楊金龍(圖/資料照片) 

楊金龍(資料照片)

從外匯存底觀察,相較於對岸狂砸美元,台灣外匯存底不減反增,持續創下新高,原因不外乎央行積極調整資產配置,將美元比重拉高到前所未見的7成,顯示楊金龍雖非外匯背景出身,但多年被栽培,也沒讓師父丟臉。

彭淮南在任時,雖讓新台幣匯率維持相對穩定,但也難逃外界挑戰,外界印象最深刻的莫過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兩位隔空喊話,凸顯央行操作匯率兩難。

沒有彭淮南的光環,楊金龍的壓力更大,產業大老三不五時就喊「貶」,不管外界環境是如何,大概都希望新台幣能適度貶至32~33元水準,甚至恐嚇央行應該趕快出手,免得廠商撐不住。

不像彭淮南遇到這類呼籲,就來個公開信曉以大義,楊金龍透過在匯率上的細膩操作,滿足各方需求,以全年新台幣走勢來看,新台幣不偏不倚,相較於日圓貶了4%,出口競爭力拉高,但又沒像韓元、人民幣貶那麼多,兼顧市場脈動也維持物價穩定。

外界難免會拿楊金龍跟彭淮南表現做比較,就新台幣這年走得有驚無險,確實該給予肯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