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10月PMI續揚 3隱憂景氣轉保守

#PMI #景氣 #新台幣 #楊金龍 #央行 #理財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10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1.6至59.3,不僅連5個月擴張,創近33個月最快擴張速度。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5個月擴張,唯指數跌2.2至53.4,對未來半年轉趨保守。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PMI及NMI雙雙擴張,但不能解釋為完全走出疫情陰霾,只是說「相對穩定」,廠商對未來半年偏保守,其次是新台幣強勢升值,不利出口競爭,但相信央行總裁楊金龍會求取一個平衡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10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1.6至59.3,創近33個月最快擴張速度。院長張傳章表示,新台幣強勢升值,不利出口競爭。(本報資料照片)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10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1.6至59.3,創近33個月最快擴張速度。院長張傳章表示,新台幣強勢升值,不利出口競爭。(本報資料照片)
 
張傳章指出,眼前最大變數是美國總統大選,尤其接近投票時刻,雙方民調拉鋸,情勢變化錯綜複雜,但可確定的是,不論誰勝選,市場最不樂見、最擔憂的就是,萬一結果拖延太久,造成最大不確定性。
 
張傳章指出,10月PMI的5項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呈現擴張,存貨持續擴張。六大產業PMI皆呈現擴張。
 
NMI的4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八大產業中有6項NMI呈現擴張,擴張速度依序為教育暨專業科學業、資訊暨通訊傳播業、運輸倉儲業、營造暨不動產業、零售業與金融保險業,但住宿餐飲與批發業較緊縮。
 
未來6個月展望PMI為58.3,已連續3個月擴張,NMI為52.9、連續5個月呈現擴張,但PMI及NMI指數各微跌0.3及1.6,顯示在2次疫情、美國大選、多國重啟封鎖措施等變數下,對未來看法轉為保守,不若先前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