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1

央行報告 透露守穩新台幣匯率

#政策 #財政部 #新台幣 #央行 #匯率 #外匯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出口商安啦?美國財政部十月又要公布「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台灣仍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外界好奇新台幣恐又狂升。不過,央行此次理監事會會後參考資料,舉日圓為例,指匯率大幅升值不利產業升級,透露守穩新台幣的堅定立場。

央行此次理監事會會後參考資料,舉日圓為例,指匯率大幅升值不利產業升級,透露守穩新台幣的堅定立場。(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央行此次理監事會會後參考資料,舉日圓為例,指匯率大幅升值不利產業升級,透露守穩新台幣的堅定立場。(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市場預期,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力推對弱勢美元政策,但在聯準會(FED)宣布縮表及央行維穩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應該不會有「暴衝表現」。

央行在報告中,以十一頁的篇幅提出說明,指日圓一九八五年至一九九五年大幅升值百分之一九六,出口商品價格競爭力下降,使日企加速對外投資,傳統產業外移而發生發生空洞化,生產力下滑。

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日圓大幅偏離經濟基本面而強勢升值,至二○一一年升幅約百分之四十三,使日本高科技產業處境艱困,技術無法提升。直到安倍經濟學促使日圓貶值後,日本產業競爭力才回升。央行提出佐證顯示,匯率大幅升值不利產業升級。

針對川普政府續以匯率報告三項指標,檢視主要貿易對手國是否以匯率政策獲取不公平競爭優勢。央行指出,美國匯率報告採用美對台商品貿易入超金額作為檢視指標,但忽略了全球化專業分工及台美雙向互利的貿易關係。央行並認為,應該加計美國產品經由第三地轉運台灣及對台灣服務貿易淨收入,才能衡量台美雙邊貿易的全貌,央行將持續與美國溝通。

根據美國海關統計,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美國對台灣入超約一四一點七億美元,但依我國海關統計,台灣對美國僅出超五十三點八億美元,差距八七點八億美元。

央行解釋,雙方對國別歸屬不同,台灣是以「原產地」來記錄國別,但美國可能未計入經第三國轉運台灣的美國貨。再加計服務貿易,央行統計,美國對台灣的貿易逆差僅有四十八點八億美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