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4

經部解電荒 增民營電廠機組

#政策 #經濟部 #停電 #限電 #台電 #賴清德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已擬妥再開放兩座民營電廠機組進入市場,儘管還未與台電談妥購售電合約,但據了解,已安排2020年嘉惠電廠上線、2021年國光電廠上線,裝置容量分別是50萬瓩、48萬瓩,兩部機組約能讓備用容量率增加3個百分點。

九家民營電廠基本資料(表/吳馥馨)九家民營電廠基本資料(表/吳馥馨)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周率領半個內閣到經濟部聽取「五缺」情形與因應對策,結果經濟部設下備用容量率二年後(2019)年回到15%的目標。對照今年備用容量率實績只剩7.5%,這幾年還有一大串核、火力電廠相繼除役,各界議論簡直是「神邏輯」。

經濟部長沈榮津當天強調,目標達成的前提要有許多「積極作為」,包括台電在建機組、民營電廠(IPP)、中油第三接收站、太陽光電二年計畫、離岸風電四年計畫等,都要如期完工才能達成。

沈榮津當天洋洋灑灑說出一連串供電增加計畫,看似陳年老調,其實卻隱藏一個殺手鐧,打算再開放民營IPP電廠,這意味新一波民營電廠開放大幕即將拉啟。

能源局長林全能在接受採訪時,以目前與台電購售電合約(PPA)還未擬定為由表示,還沒有決定是哪兩家民營電廠(IPP)進入。但他坦言,2020年、2021年確實規畫兩部民營電廠機組進入供電系統,待台電PPA擬定後,透過一個競價機制,並完成與台電簽約後,就能決定由哪家業者勝出。

本次《電業法》修法原擬開放民營電廠可自由售電,但因反對力量而「大轉彎」,改為電業自由化「綠電先行」,但仍開一道小門讓民營業者可以申設「傳統火力電廠」。

林全能表示,新法通過後,九家民營電廠都對新建發電機組躍躍欲試,但因本次修法尚未開放傳統火力電廠自由售電,民營電廠發的電仍必需由台電收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