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新台幣飆 攻28.5元彭淮南防線

#新台幣 #彭淮南 #銀行 #楊金龍 #匯率 #美元 #政策 #理財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許昌平/台北報導
 
升值特快車過站不停,逼得中央銀行不得不棄守,新台幣昨日收盤一舉突破有「楊金龍防線」之稱的29元關卡,以28.96元兌1美元,小升6分作收,續創9年新高價。從衝破30元到升破29元,只花了短短4個月,升勢又快又猛,下一步將挑戰28.5元的「彭淮南障礙」。
 
柯拔希嘆機械業白做工
 
面對新台幣狂升,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日表示,目前機械業者已經在「白做工」,台灣是靠出口支撐產業發展,匯率升貶會影響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競爭力一旦失去就不容易回來。
 
台幣兌美元匯率6日開盤狂升,一口氣闖過29、28.9、28.8元3道關卡,創9年新高,圖為行員演示換兌情況。(郭吉銓攝)台幣兌美元匯率6日開盤狂升,一口氣闖過29、28.9、28.8元3道關卡,創9年新高,圖為行員演示換兌情況。(郭吉銓攝)
 
柯拔希呼籲央行匯率要跟著主要競爭國家,不要人家貶我們升,才能維持出口競爭力。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指出,新台幣匯率不可控制,廠商能做的是持續創新,提升獲利率。
 
至於新台幣會升到哪?根據昨日收盤後的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價,1個月及6個月已看到28.792元及28.165元,如國際局勢無新變化,升破央行前總裁彭淮南任內最高價28.632元機率不小,甚至可能越過28.5元。
 
美國總統川普出院,帶動美股大漲,連動台股攻克12,700點,這讓新台幣再度出現「有基之彈」,外資匯入、出口商恐慌性拋匯兩股力道加總後後,激勵盤中飆升3.1角,原本都以為央行會力守29元關卡,收盤時卻意外放手。
 
匯銀主管分析,新台幣匯價「已經不是央行想怎樣就怎樣了」,如今的匯市場上,只剩央行獨力撐盤,與美元空單對作,只能盡量減緩新台幣升值速度,但是不可能扭轉,若還想靠央行扭轉台幣方向,無異是痴人說夢。
 
有基之彈讓漲勢擋不住
 
匯銀主管認為,台股那麼強,央行不可能叫外資不進來,加上非美貨幣都漲,新台幣也只能往升值這個「單行道」走,且過往出口商頂多在月底拋匯,現在是每天拋,就怕晚一步拋引爆更多匯損,更助長新台幣升勢。
 
眼睜睜看著央行「放手」最後一盤的交易室主管說,央行已很明確地提醒大家「新台幣擋不住囉」,而在棄守29元大關後,關鍵價位就是28.5元的「彭淮南障礙」,若真的逼近此價位,恐出現恐慌性殺盤,不得不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