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3

升息留伏筆 央行總裁楊金龍:有保留、循環還沒結束

#理財 #升息 #央行 #楊金龍
經濟日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保留升息選項,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9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指出央行上一次理監事會議已經表達保留升息選項,美國聯準會利率保持彈性,是應該要有的做法。立委回問,是代表台灣升息還沒結束?楊金龍回應,有保留,還沒結束。
 
央行是偏向鷹派還是鴿派?楊金龍回應,看數據說話(data dependent)。
 
 

 

楊金龍至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圖/記者陳儷方攝影
楊金龍至立法院財委會備詢。(記者陳儷方/攝影)

 

 
假設美國升息,台灣是否跟進?楊金龍強調,將根據國內、國際市場,自己決定要不要升息,目前台灣升息循環還沒結束,會持續納入台灣 CPI 因子等考量。
 
立委詢問,國人關心央行迎戰 CPI 政策工具是甚麼,因為10月 CPI 飆上3.05%,前10月 CPI 已經達到2.43%,央行是否有參加行政院召開的穩定物價小組會議?楊金龍回應,央行有參加,不可否認台灣物價此波上漲的確比較長時間,但這次通膨是全球性,台灣與過去三年比較物價的確比較高,央行政策工具第一個是升息,但升息多寡與通膨有關,如果相比初期美國通膨7%、8%,台灣大約是3%。
 
楊金龍曾經拋出中期特殊通膨說法,這現象將持續多久?楊金龍回應,觀察美國、英國、ECB,都認為通膨要降至2%,必須要等到2025年,「也就是明年無法達標」,但他強調,台灣通膨與其他國家相比仍是溫和,今年台灣通膨從去年2.95%持續下滑,今年破2.5%機會不是很大,明年 CPI 還會持續下滑。
 
立委質疑,對於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學者拋出擔憂,明年選後可能出現少數總統、無絕對多數選民支持的所屬政黨。在國會席次不過半,且又執意組成少數政府的「雙少數」,影響政府合法性,是否會增添經濟成長變數?楊金龍回應,這部分要密切觀察,目前國外不確定性高, 國內總統選舉同步增添不確定性。
 
對於美國利率政策,楊金龍指出,美國 Fed 利率決策會議要再觀察他們自己數據,市場預期12月不會升息,美國 CPI 在往下走,今年美經濟成長率比台灣好。
 
會中有立委質詢希望央行考慮降息。立委費鴻泰質詢,美國正在談是不是需要降息,央行有沒有考慮台灣經濟成長減緩、CPI 趨於穩定,利率是不是再往下?楊金龍回應,要再觀察。
 
費鴻泰質詢,台灣外銷訂單集中電子業,傳產、機械業獲利下滑,影響員工可分配薪資所得成長相關困難,希望央行考慮是不是考慮降息,因降息有助於產業,可以降低產業融資成本,加以台灣高額儲蓄率世界排名第一,需要政策解決。楊金龍回應,委員分析沒有錯,央行12月利率決策會議都會納入討論。
 

延伸閱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