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33

一年蒸發數千億 業者盼央行快升息

#政策 #升息 #央行 #楊金龍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楊總裁救命!中央銀行已連續九季不升息,市場預估台灣最快明年才「可能」升息,但美國明年可能再升息二至三次以上,台美利差持續擴大,不僅資金往外流,壽險業避險成本明年也可能破3.5%,壽險業者強調,升息已不太會對台灣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央行不如就勇敢升息,反而有利。

央行自2016年6月底降息,至今已連續九季不動,市場預估年底也不太可能有動作,以壽險保單強制分紅利率來看,從2016年8月降到1.08%後,已確定會持續29個月,創史上最久的低利率,若年底央行再不升息,則這波低利率就會至少持續32個月。

央行總裁楊金龍。(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央行總裁楊金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壽險業者表示,台灣目前資金過剩,央行升息其實不會像過去經濟學說預估的,影響企業融資成本,現在這麼久的低利率,企業也未必擴大融資、擴大投資,反觀低利率造成民眾存款利息收入減少,年長者退休金縮水;資金流外海外尋求更高利率的工具。

同時美國不斷升息,台灣利率不動,台美利差擴大,造成壽險業避險成本不斷升高,傳統換匯(CS)及境外的無本金遠期外匯(NDF)年底成本可能逼近3%,明年更可能上看3.5%,一年白白要付出數千億元的避險成本,最後可能侵蝕保戶權益。

壽險業者表示,過去也曾發生台美利差擴大,造成避險成本快速攀升的情況,如2005年時平均避險成本是2.8%,2006年升高到4%,但到2007年就降下來,2008年甚至避險成本是負的,強調利差造成避險成本升高只是「暫時」,許多壽險公司若負擔不了,就會先「打開」,即先不避險,賭匯率方向,賭對了就一世平安,賭錯就是出現巨額匯兌損失。

且在2008年以前,壽險業海外投資才新台幣2兆多元,現在已是16兆元以上,八倍以上的規模,扣掉外幣保單後,若兩成不避險,動輒都是2~3兆元的部位,對獲利影響極大。

因此壽險業還是希望央行趕快升息,才能救大家於水深火熱之中,有助民眾累積資產,也能減少壽險業的避險成本,將錢多用在增加收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