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7

行庫30億美元發債潮湧現

#地方 #美債 #美元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為降低美元資金成本,銀行業者逾新台幣千億元的美債發行部位明年上半年將傾巢而出。根據大型行庫對明年度的最新美元債券發行計畫,上半年至少將有超過30億美元,等值逾新台幣千億元的30年期長天期美元債券部位將登場,目前已知,包括台銀、一銀、兆豐銀等三大公股行庫,總共就有近15億美元的美債部位將發行。

根據業者最新發債計畫,台銀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合計已發行了15億美元的債券,而台銀在今年中再向金管會新申請了5億美元的發債額度,已準備在明年上半年伺機發行。

行庫30億美元發債潮湧現

此外,一銀也準備發行5億美元債券;兆豐銀先前向金管會申請了10億美元的發債額度,上半年已發行5.39億美元,本月底前將再發行4,500萬美元,接著明年預定上半年會再發行4.61億美元。目前已知,業者擬發行的絕大部分都是30年期長天期美元債券。

熟悉債市的金融業者指出,目前各銀行的發債成本應以台銀最低。台銀去年共發行8.8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則再發行6.2億美元,已把先前所申請的15億美元額度發完,而台銀在今年中再申請5億美元新額度,未來美元債券發行部位的循環額度將在20億美元之內。

據了解,台銀先前的發債成本緊貼三個月期的LIBOR(倫敦金融業美元拆借利率),約2.5%,除了台銀財務部門對發行時機拿捏得宜,和台銀是國營銀行,信評水準高,具有一定的議價實力也有關。

聯準會啟動升息,上半年國銀已有一波美元債券發行熱潮,倘若以IRR(隱含內部報酬率)來看,今年上半年以壽險業者為主的投資者,所能取得的利息收入大約在4.4%以內,不過若是銀行業者能透過swap的利率交換選擇權等方式避險,應可降低100~150個基點(1基點是0.01百分點)的發行成本。

以兆豐銀為例,兆豐銀預定在本月底前的美債發行IRR將為4.85%,比起今年5月發行的IRR增加超過40個基點,就是因為聯準會升息效應,現在業者普遍預期明年聯準會將持續升息,因此金融業者希望搶在明年上半年先發美元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