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

升息效應 各大行庫加碼美債

#升息 #理財 #地方 #聯準會 #美債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聯準會升息預期讓各大行庫對美元債券的加碼將超前部署,其中因應國際美元基準利率Libor接下來在2023年全面退場,據指出,已有不少行庫準備先行加碼以美元替代Libor利率的sofa計價的債券。
 
例如,一銀已展開提前儲備糧草的行動,將在今年著手加碼sofa債券,目標將瞄準5至7年期的債券,且鎖定金融債券。根據一銀內部評估,目前的美元債券部位等值大約台幣3千億元,在整個公股行庫體系的美元債券部位排名位列前三大,今年則規劃還要再加碼約5%的水準,等值約新台幣150億元。
 

 

聯準會升息預期讓各大行庫對美元債券的加碼將超前部署。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無論如何,在貨幣理論上,升息乃抑制通膨最為全面、有效之藥方。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銀行業者指出,Libor從去年起,就已開始分批退場,直到2023年底,Libor基準利率將全面從市場退場,也因此多家行庫也作好提前補足部位的準備。
 
合庫則除了評估加碼sofa基準利率計價的債券,也準備加碼更多的固定利率債券。據了解,合庫今年在美債加碼的標的,將以流動性最佳的美國公債為主,並鎖定10年期公債殖利率站上1.8%以上的價位,分批進場加碼,原則上今年加碼的部位,應會在5~7億美元之間。
 
據悉,美債10年期公債殖利率1.8%可說已成為多家行庫進場加碼美債的「理想價位」,尤其是美債殖利率近幾天劇烈變動,一下子從1.4%連續彈升到1.8%,讓各行庫更密切注意進場時點,除了合庫,華銀亦以1.8%作為分批進場建置美債部位的時間點。
 
彰銀指出,去年底就已先進行一波短期的美債部位調節,已實現獲利並且騰出部分空間,希望今年在美債殖利率來到理想的目標價位時,能加碼7~10億美元,等值新台幣200~300億元。
 
除了各大行庫今年的美元債券將持續加碼,新台幣強勢帶動出口廠商在帳上的美元存款部位也跟著增加,以發揮自然避險的效果,也使銀行在美元投資上的成本有更多下降的空間;對此行庫主管指出,存款增加之後,銀行就不用再對外拆借美元資金,因此不論是投資或放款,均有助於資金成本降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