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勞動部補助企業留用銀髮員工 學者憂「只補助到主管」

#勞動部 #補助 #勞工 #高齡 #銀髮 #企業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為了鼓勵企業留下「高年級生」,勞動部昨公布「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等四大補助計畫。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計畫上路後,勞動部必須設計評估機制,觀察結果是「錦上添花」還是「雪中送炭」,如「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是否最後只補助到主管。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則表示,目前出爐的補助計畫都是針對全職勞工設計,但銀髮勞工受限體力,需要工時彈性的「非典型勞力」,希望勞動部也能針對非典型勞力設計補助方案。
 
「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補助雇主持續僱用屆齡強制退休年齡(65歲)員工達三成、僱用達六個月以上且繼續僱用期間不低於原薪資者。辛炳隆表示,此一計畫的危險是可能補助到企業本來就想留用的主管,而非補助計畫想留下的高齡員工,「雪中送炭變錦上添花」。他以日本為例,主管機構會派輔導團進入企業協助評估可獲補助的留用人才,但台灣沒有這樣的輔導機制。
 
僱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之雇主可申請之補助計畫簡表。圖/勞動部提供
僱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之雇主可申請之補助計畫簡表。圖/勞動部提供
 
辛炳隆分析,此一計畫訂三成門檻的設計在於,企業的主管占比約二成,補助達三成者,可有效留任非主管的銀髮員工。但不同業別的主管與員工占比不同,他建議勞動部一年後滾動檢討此一計畫,即使根據不同業別訂定不同占比,也必須要有經驗法則。
 
張淑卿指出,此一計畫規定雇用「不低於原薪資者」,勞動部原意是希望不要讓銀髮員工遭減薪,但此規定也讓銀髮族的「非典型勞工」遭排除在外;四大補助計畫都有類似問題。她認為,許多銀髮族受限時間與體力,希望以彈性工時繼續留在職場,但目前的中高齡就業補助計畫並未針對此一族群設計。
 
此外,「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及「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鼓勵雇主為銀髮員工辦理退休後再就業準備相關措施。但辛炳隆認為,如果企業要強制員工屆齡退休,又怎麼會願意為他申請就業訓練?他認為此一計畫太「迂迴、理想」,勞動部應再推鼓勵在職員工自我進修的方案,不必透過雇主申請,讓主導權回到員工身上。張淑卿也認為,此四大補助方案都必須靠雇主申請,希望勞動部能再推銀髮員工可以自己申請補助的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