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6

地下建築師流竄 民眾買房踩雷

#地方 #建築師 #設計師 #法律 #公寓大廈
中國時報記者何冠嫻/苗栗報導
 
苗栗縣近10年開始流行公寓大廈,建商不斷在苗栗覓地建高樓,作為建築師與客戶之間平台,建築設計專業性面臨衝擊,加上有「地下建築設計師」遊走法律邊緣,民眾求償無門,建築品質也出現疑慮,苗栗縣建築師公會將透過諮詢櫃台,強化民眾對建築師社會角色的認識。
 
老一輩民眾認為家要有天有地,傾向住透天厝,苗栗縣至近10年來公寓才漸漸興起,年輕人的居住思維改變,認為公寓有人管理,管理費用還能與鄰居分擔,加上電梯的便利性,中老年人也開始不執著住透天,反到覺得公寓坪數小適合銀髮族空間使用,因此近年許多建商轉往苗栗覓地興建公寓大樓。
 
公寓式住宅逐漸被接受,近年許多建商轉往苗栗縣覓地興建公寓。(何冠嫻攝)
公寓式住宅逐漸被接受,近年許多建商轉往苗栗縣覓地興建公寓。(何冠嫻攝)
 
苗栗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葉啟明說,建商的出現恐將造成民眾越來越少接觸到建築師,且建商推動的格局不一定百分之百符合客戶需求,居住多樣性將逐漸式微。他說明,建築師負責空地到建築物主結構體空間設計完成,為客戶量身打造最舒適的居住空間,但整個趨勢往公寓發展代表建商崛起,逐漸影響建築產業。
 
由於建商會左右建築設計的走向跟生態,導致建物不以個人需求與品質作為取向,可能1棟公寓只有3、4種房型可以選擇,居住多樣性減少,壓抑建築專業、人格性以及居住品質。
 
再加上仍有「地下建築設計師」在產業界流竄,買房民眾成為最大受害者。葉啟明指出,地下建築師並未取得國家考試證照,以低價接案並找有牌照建築師簽證,由於地下建築師不談專業,收錢簽證也不會去工地視察,居住安全充滿疑慮,民眾在對建築產業一知半解下,若購買地下建築師設計的產品,將求償無門。
 
葉啟明坦言,地下建築設計師造成建築專業墮落,民眾對建管法律一知半解,無形中成為倒楣受害者,將利用諮詢櫃台加強宣導建築師的社會角色重要性,讓民眾知道建築師有政府賦予的權利與責任義務,並且提醒可以到建築師事務所走訪詢問,確保自身權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