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

台中巨蛋 撞臉澳洲市民中心

#地方 #台中巨蛋 #台中市 #建築師 #設計師 #複製品
中國時報記者陳淑芬/台中報導
 
總經費達65億元的「台中巨蛋」,競圖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的台日團隊勝出,但建築師呂欽文在臉書發文質疑,「台中巨蛋」與隈研吾所設計的澳洲「市民中心」像極了,批評是「複製品」。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22日表示,建築師各有其一貫性設計風格,出線主因是功能設計符合台中巨蛋需求。
 
結合藺草編織在地化
 
台中巨蛋。圖/台中市政府都發局提供台中巨蛋。圖/台中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台中市府日前才宣告歷經3任市長、總經費高達65億元的「台中巨蛋」誕生了,競圖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KENGO KUMA)與台灣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同投標的團隊勝出,設計主軸以「天空迴廊、運動公園、世界地標、市民樂園」。
 
不料,台中巨蛋的設計卻遭質疑是「複製品」,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總監李金威表示,有些建築師會有自己特殊的設計手法,希望外界能單純欣賞設計的好壞,而不是批判哪些作品相像,外觀只是建築設計的一小部分。
 
李金威強調,隈研吾與九典團隊在作品中加入垂直、水平線條及自然元素,以都市、人本概念設計,帶來通透及節能的設計,以通風及採光減少熱輻射及節能,並結合台中大甲藺草編織的技藝概念,讓設計更加地方化。
 
360度看見城市景觀
 
黃文彬以日本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及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等人的作品,也各有其一貫性風格及特色為例,他表示,5家入圍團隊都有國外團隊合作,7名評審委員包括建築、體育及表演藝術等專業人士,綜合評比包括主副場館、商業設施配置、結構系統、交通動線及期程等機能及面向需求。
 
黃文彬強調,評委在評選時以視訊與建築師隈研吾溝通設計理念,隈研吾提出大甲藺草設計概念、節能及運動空間轉換,尤其空中廊道除綠化及遮陽外,還可讓民眾透過跑步、騎單車,在不同高度以360度看見台中城市景觀,內部功能設計也符合台中巨蛋的需求,獲得評委認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