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9

北市降囤房稅 蓋學生宿舍利多

#租售 #台大BOT #長興宿舍 #水源宿舍 #囤房稅

陳振川/台灣大學土木系特聘教授(台北市)

台北市近日祭出「防錯殺條款」修正囤房稅,將非供自住房屋的房屋稅率自全國最高之三.六%往下調整,值得肯定。此次大降「囤房稅」也將嘉惠民間興建學生宿舍,像台灣大學採取BOT方式興建學生宿舍,就一再向財政部及台北市政府反映此問題。

台大教授陳振川認為,調降囤房稅有利於建商BOT興建學生宿舍。(翻攝自台灣大學學生事務處網站)

學生嘆校內宿舍少,校外租屋金額高、條件差(翻攝自台灣大學學生事務處網站)

其實,此類BOT案是基於雙方認同之財務計畫基礎及風險而經甄選簽約執行,廠商興建後之房舍,僅有一定期限之營運使用權,根本無法出售,且在合約期滿後即須依約將房舍移轉給政府(或學校),自始至終都沒有囤房問題。

北市府之前驟然大幅加稅徵收,自應調整修正,否則亦會因稅款轉嫁而讓租房學生每月增加千元以上租金。依此原則,面對市場已經呆滯一片之BOT案,具有相同性質之投資案件也應一併檢討調整,使其公平合理化,使投資者對政府誠信重拾信心。

此外,在台北市可用土地難覓下,市府正大舉推動社會住宅,展開和中央爭取可用地競爭。其中,教育部原規畫在六張犁陸保廠基地推動「青年創意生活城」,利用部分土地興建學生宿舍,以解決大台北地區部分大學學生宿舍嚴重缺乏,現亦產生困頓。

在北市府提出「防錯殺條款」降低囤房稅後,興建學生宿舍,提供快速流通之安全居住環境給外縣市及海外學生,將有抑制房價上升及減少民間囤房之成效,而服務經濟弱勢之年輕學生,協助高等教育發展更是政府優先政策。

因此,呼籲市府能在大降「囤房稅」之際,正視此問題,將供需嚴重失衡的學生宿舍問題和社會住宅一同重視,提升北市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