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89

颱風假放不放 由氣象局、縣市長視訊決定

#政策 #地方 #颱風假 #氣象局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颱風季節來臨,過去遇到颱風來襲是否停班停課,常須依賴地方首長的「神預測」,但若判斷失準,也常遭民眾抱怨。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特別指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從今年起,在颱風來襲的前一個晚上,利用視訊會議,協助地方政府面對颱風的侵襲。

此外,對於強風及高溫,氣象局今年也將推出「颱風強風」告警、高溫資訊等新服務。其中,高溫分成黃燈、橙燈及紅燈的三級資訊服務,將從本月十五日起上路,提醒民眾防範。這也是因應去年十一月立法院提案,要求強化高溫資訊發布。「颱風強風」告警則是比照地震速報,除了手機收得到,電視台也會蓋波,強力對民眾發布。

遇到颱風來襲是否停班停課,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特別指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年起颱風來襲的前一個晚上,利用視訊會議,協助地方政府作出決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遇到颱風來襲是否停班停課,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特別指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年起颱風來襲的前一個晚上,利用視訊會議,協助地方政府作出決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昨天在行政院會聽取中央氣象局報告「氣象資訊智慧應用成果與展望」。氣象局長葉天降表示,為使各縣市能掌握最新的颱風資訊以進行應變決策,規畫於今年颱風警報期間,颱風直接侵襲的前一天晚間七點,召開視訊會議,與縣市首長連線,針對颱風動向、影響時程及風雨預估等重要資訊進行說明。

新制上路之後,對於颱風假的判斷,是否由氣象局與地方政府共同扛責?葉天降表示,「氣象局掌握氣象資訊,應該扛大部分的責任」,因為別的單位沒有做氣象預報,但大家還是應該體認預報有其不準確性。

葉天降強調,颱風預報非常困難,也有非常多的不確定性,因此希望由中央及地方一起努力;他在院會中也提到,「在國際上,兩天前的預測,誤差大概是一百五十公里」,但就台灣而言,這已經是「預報南部,可能跑到中部來」,誤差影響滿大的,大家也該有此認知。

新的做法,是否能夠減少「放了颱風假,卻無風無雨」的判斷誤差?葉天降表示,不見得能夠減少「誤判」,因為誤差還是在,但政府是一體的,他認為不必特別去歸責這樣的結果是地方政府的錯,或是氣象局的錯。

葉天降表示,賴院長特別指示,對地方政府應做更多服務,過去只有電話聯繫,因此未來加上視訊會議。但他也再次強調,氣象資訊都是氣象局提供的,「錯誤仍然會發生」,民眾應該了解「預測本身就有誤差存在」。

有關高溫三級資訊,黃燈是指地面氣溫達攝氏卅六度以上;橙燈是指氣溫達攝氏卅六度以上,且持續三天以上,或氣溫升達攝氏卅八度以上;氣溫達攝氏卅八度以上,且持續三天以上,則為紅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