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3

明年補班日 台股不再獨開盤

#政策 #台股 #開盤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呂淑美、張語羚、陳昱光/台北報導

明年起,台股將不再周六獨步全球「開盤交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7日表示,今年就會解決此問題,若與券商溝通順利,明年開始即便有周六補班,台股也不再開盤。

顧立雄指出,過去是中小型券商因為台股交易量不足,所以周六也想「加減做」,現在台股交易量放大,券商有獲利,所以會再溝通是否因彈性休假,還有周六補班開盤的需要;證期局已要求證交所發文給券商公會進行普查,即明年若周六補班台股亦不交易、不交割,看所有券商是否能接受,預計7月收回所有問卷,10月底前拍板。

周六補班日成交量與全年日均量比較。圖/中時電子報周六補班日成交量與全年日均量比較。圖/中時電子報

證交所指出,贊成周六補班日股市不交易,以符合國際趨勢,但要徵詢證券商公會意見;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表示,支持與國際制度接軌,公會將盡快徵詢各券商意見,統整後向主管機關回報;至於匯市正常交易,是不是會對股市造成其他影響,內部會再審慎研議,一併提出研究結果。

政府因為要給民眾「小確幸」, 從2016年開始祭出彈性放假制度,即周二或周四的國定假日連放,再利用前後的周六補班,補班日台股也會隨之開盤;美國商會即透過「2018台灣白皮書」爭取取消此「獨步全球」的市場例外情況,降低機構投資人調度資金難度。

美國商會表示,周六交易對市場的影響並不僅限於周六當天,由於台灣證券交割週期為交易日後兩日,因此周六交易的影響其實從周四就開始,持續至隔周一;若遇到復活節或耶誕節等國際連續假日,許多外資在周六前後的營業日都休假的狀況下,機構投資人調度資金的難度將大幅提升。

且為了因應台股偶發性周六交易,美國商會指出,機構投資人需額外處理已建置的標準交割流程,增加不必要的營運成本及風險,建議取消周六開盤的制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