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1

股受未來周六休市? 楊金龍:匯市不一定跟進

#政策 #匯市 #央行 #楊金龍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股市未來星期六補班日可能休市,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7日表示,股市只是金融市場的一環,匯市不一定會跟進(休市),原則上「銀行有上班,匯市就會開」。

楊金龍表示,匯市主要因應貨幣市場需求,與資本市場不太一樣,周六補班日因為銀行有營業,也就有外匯拋補需求,匯市以服務銀行為主,因此就算台股未來在補班日休市,匯市還是會照常開市。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本報資料照片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本報資料照片

他舉例說,像是每年農曆年前,台股多會在除夕前兩天封關(因為台股交割是T+2),但匯市在股市封關後仍會照常交易至小年夜,這已經行之有年,主要就是因應市場需求,股匯兩者是不是同步開市,沒有絕對的相互影響關係。

在金管會和央行各自表態後,未來補班日股匯可能不同調。但楊金龍強調,沒有什麼同不同調的問題,只要一切回歸到股匯市業務需求,從本質調整就對了,畢竟貨幣市場與資本市場本來就不一樣。

楊金龍補充,歷來補班日及除夕前台股休市,只要銀行照常營業,就會有外匯相關的交割業務、處理資金調度、外幣資金拋補等需求,這跟股市休市「完全不相關」,只要有外匯拋補,匯市就是要開市。

觀察今年農曆除夕前兩天(2月13、14日),台股休市但匯市照常開市,匯市總成交量各為9.28億、8.86億美元,量能還是有平常日平均的六、七成。再看3月31日補班日,匯市總成交量3.91億美元,也有平常日的一半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