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928

機車退出騎樓 換攤商全面佔領

#政策 #交通 #中古 #地方 #退出騎樓 #路潔專案 #機車 #停車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新北報導

全台機車數量最高的新北市,實施「機車退出騎樓」已9年,交通局也將此項政策作為一項政績展示,但新莊民眾就反映,機車退出騎樓之後,帶來的不是乾淨的用路人環境,反而變成「攤商全面佔領騎樓」。

記者實地走訪新莊部分路段,發現確實如民眾所言,許多區域騎樓都有攤販或店家擺置之物品。(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攤商騎樓。(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府「施政成果網」交通局顯示,新北市自民國98年6月1號起,從板橋實施第一階段之後拓展至全新北市,9年過後騎樓退出機車數約1萬9,079輛;「以人為本」的友善用路人環境為出發點,並且可防止在火災發生時,居民因機車阻擋,導致逃生困難的問題,看似漂亮的政績,就遭民眾打臉「攤商全面佔領騎樓」。

新北市府展示「機車退出騎樓」成果。(圖/擷取自新北市政府施政成果網)

擷取自新北市政府施政成果網

擷取自新北市政府施政成果網

根據環保署網站統計民國98至今,新北市機車數量從2,219,166輛降至2,184,882台,減少約3.5萬台數量,機車退出騎樓數量也不到2萬台,單從數字看起來,確實應無造成機車位減少的問題,但政策目的在於「人行道的暢通」卻無法實施。

記者實地走訪民眾所指區域,發現許多路段都充滿攤商,雖難以查證攤商是否於政策實施前就已存在,但確實是有違政策要讓「騎樓保持暢通」的原則。

機車退出騎樓引起民眾討論,卻討論出衍生的「攤販佔領騎樓」問題。(圖/擷取自臉書社團愛.新莊)

擷取自愛新莊

曾負責實施「路潔專案」(推動機車退出騎樓政策後的配合政策)員警表示,騎樓攤商其實並非全部都是違規,因「騎樓屬於私人產權」,所以只要保留足夠的通道,是可以做合理的使用,但有些區域當地主管機關若有公告禁止設攤的命令,就會被取締罰款,所以民眾提及的區段應由當地執法員警實際查看,才能知道是否違規。

他說,不管是「退出騎樓」還是「路潔」,執行都十分困難,機車退出騎樓居民抗議、要攤商退出騎樓他跟你拼命,因涉及民生與謀生問題,執行單位也十分難為;最後他澄清,機車退出騎樓,通常都會與當地居民協調討論過,並非僅靠政策就強力執行,更不是為了讓攤商進入才將機車退出騎樓,所以希望民眾不要有所誤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