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89

彰化輕鬆玩 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地方 #觀光 #老屋 #美食

【好房網雜誌2018年5月號】

在台北、台南蓬勃發展的老屋活化風,也吹到了彰化市,不少懷抱文青魂的年輕人,選擇了陳舊斑駁的老房子,做為開創自己事業的基地,這些參與城市歷史軌跡的老宅,也再度有了奉獻自我的機會,彰化老屋小旅行的意義,不但在於品賞老宅風華,也在於鼓勵延續老宅生命的年輕人吧!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撰文、攝影:顏永欽

漫遊第1站:早午餐x文創基地>>紅葉食趣

一走出彰化火車站,遠遠就能看見「紅葉大旅社」字樣,行經曲折的巷弄,卻只見巷內住家多是相同的灰暗老舊,而紅葉大旅社招牌卻遮掩在攀牆綠藤中,稍一疏忽便錯過了,更遑論「紅葉食趣」沒有醒目的招牌,外地遊客得花些心思才能尋得。

老旅社化身老宅早午餐 舊式形制充滿復古風情

試圖詢問紅葉大旅社確切的營運時間,但就連現任房東都不確定,只知已有數十年之久,交通方便又有鬧中取靜的優點,曾經風光一時。然而十數年前不敵新式旅館興起,只好放棄經營,轉為彰化故事館開放參觀,而謝佳吟就在這時發現紅葉,心中暗藏老靈魂的她,透過朋友介紹租下了紅葉。

「其實當初租用紅葉大旅社,是想在一樓經營早餐店,二樓可做背包客旅店,加上自己是英語教師的背景,很適合為國外背包客提供住宿和旅遊導覽規畫,奈何法規不符而做罷,因此全力做好早午餐,希望透過遊客的到訪,讓大家認識彰化市區巷弄之美,也認識這棟充滿舊時風味的老旅館。」

也因此,目前旅館空間保存完善,昔時的磨石子櫃台、水泥花窗、轉盤式電話和房客住宿表等,都留做紅葉食趣一景。

早午餐全天供應 新鮮現做 美味有口皆碑

合夥人之一的李宜芳是餐飲教師,菜單全由她發想設計,全天供應的早午餐有沙拉、貝果、三明治和蛋蛋的幸福等,靠著客人的口耳相傳和網路傳播,雖然位處巷弄中,除了在地人愛,也有不少外地客人聞香而來。

對餐點品質十分要求的謝佳吟表示,當初光是為了餐點中的麵包,兩人就試吃了許多家麵包店,好不容易才找到滿意的,然後再請老闆客製訂做。貝果也是特別為店裡製作的原味口味,而菜市場購入的現做肉丸子,新鮮Q彈也是招牌美味。至於蒜香牛排、醬燒雞腿排等各式主餐,入味可口,搭配的時蔬至少有紅、綠、黃、橘四色,既飽足又營養。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紅葉食趣後門處還開了一家「後門」文創工作室,展售朋友的剪紙藝術作品,也提供許多彰化年輕文創工作者、藝術家展示作品的平台,下次到紅葉食趣,不妨也順道逛逛「後門」喔!

DATA 紅葉食趣

FB ▲ 搜尋「紅葉食趣」
地址 ▲ 彰化縣彰化市長安街100巷5號
電話 ▲ 04-720-3060
營業時間 ▲ 09:00~17:00,週二、週三店休

 

漫遊第2站:老屋手作甜點>>端倪生活

緊鄰彰化火車站,「端倪生活」原址是台鐵員工宿舍,兩層樓格局挑高氣派,現下化身為餐飲空間,人人都能在這裡品賞昔日風華。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當兵退伍後,店主施孟晉相中這棟台鐵宿舍,順利承租後開始了艱鉅的整理工程。當時窗戶玻璃全破、地面灰塵厚到幾乎看不到地板、木櫃破椅堆滿地,甚至前位住客供奉的神主牌也未拿走。

整修這幢髒亂不堪的老宿舍時,也許一次全部打掉重練是最快速的辦法,但施孟晉決意恢復它的舊時樣貌,保存最原始的風味。因此,磨石子牆面和地板、圓木樓梯扶把、屋主留下的木箱,還有數十年歷史的「奇異」電冰箱,都成了妝點「端倪生活」的最佳作品。

台鐵老宿舍重見天日 兩層樓空間開闊敞亮

最初是在面對騎樓的窗戶開了一扇小窗,只賣霜淇淋,生意還不錯,但漸漸客人不滿足只買了帶走,「這麼漂亮的空間,怎麼不讓我們進去裡面喝咖啡吃甜點?」於是施孟晉和太太曾盈慈再把空間整理妥善,將前屋主留下的老沙發、木櫃加上他們搜集來的老物件,布置成今日的樣貌,斑駁老物與光滑清亮的磨石子地板和牆壁真是絕配!

一樓是寬敞的客廳區,挑高三米多的天花板毫無壓迫感,三角形天井巧妙提供明亮的採光,還有小型的會議桌共享區。循著磨石子樓梯走上二樓,可以發現兩處由臥室改造而成的獨立小空間,氣氛樸實低調,而且多以低矮沙發為主,讓客人坐起來更加輕鬆自在。

霜淇淋和甜點甜蜜可口 在老屋裡享用更是合拍

餐飲以供應咖啡、茶飲、氣泡水、霜淇淋和限量甜點為主,最大特色是店家自己手工熬煮的果醬和糖漿。例如氣泡水添加的果醬,就是以新鮮水果自製,甚至摩卡的巧克力醬、香草糖漿等,也全都出自店家之手。「我們只賣自己喜歡吃的、敢吃的東西,給客人安全和健康的食物,是我們最重要的堅持。」曾盈慈說。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餐盤的選用更可看出主人的細心程度。黃銅圓盤是特別自日本選購回來,紅銅圓盤則出自台南金工藝術家之手,圓形木盤則更能體現老屋的溫度。施孟晉認為,老屋之美在於它歷經歲月的洗禮而展現的陳舊風華,相對於現代化時尚新穎的店家,能提供給客人暖心的溫度感,才是老屋餐廳最可貴之處 。

DATA 端倪生活

FB▲www.facebook.com/life.clue.store/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三民路9號
電話:04-722-4127
營業時間:11:00~21:00,無休

 

漫遊第3站:無國界舒心料理>>YOLO MOMENT

「難道要看著阿嬤的房子放著養蚊子嗎?」在美國工作的Alice姊妹,回到台灣陪伴生病的阿嬤時,發現這棟六十多年的透天厝已然閒置多年,兩人不捨阿嬤生活的房子就這麼廢棄,拿出出國打拚的精神和所學專長,打造了「YOLO MOMENT」。「客人坐在花草庭園裡,品嘗異國風養生美食,一個悠哉的下午就這麼幸福地過了!」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YOLO」是美國很流行的一句話,正是「You Only Live Once」的字母縮寫,意思是人生只有一次,Alice取其第一個字YOLO,再加上MOMENT,希望在人生僅有的這一次,勇敢追夢、用盡全力,把握人生的每個時刻。

翻修阿嬤的透天厝 打造花草扶疏庭園餐廳

透天厝前門緊鄰中正路,門面是「YOLO烘焙坊」,「YOLO MOMENT」則位於後門庭院。十分重視生活品質的姊妹倆,也將生活風格融入設計中,沒有花稍的裝潢擺飾,有著的是鄉村海邊風的悠閒放鬆。

Alice與姊姊原在美國工作,她學的是營養及人體運動醫學,姊姊則在美國和墨西哥從事社區營造和健康維護。2014年回到彰化老家,除了陪伴阿嬤,也思考創業方向。

借鏡美國常以咖啡店活絡社區,增進居民情感,愛吃愛玩的Alice也興起了開咖啡店和小餐館的念頭,同時注入「全食物」的餐飲概念,也就是不使用工廠出產的加工品,直接選用在地種植或養殖的食材,餐點強調無疆界舒心料理和手作甜點,也因為餐廳麵包用量不小,因此2016年再增加烘焙坊,「自己把關更安心。」

餐飲強調全食物概念 只選用在地新鮮食材

「舒心料理Comfort Food」是YOLO的精神,山珍海味儘管美味,飲食最終還是要「回歸最舒服的記憶!」Alice解釋,凡是吃起來覺得舒服、身心愉悅的食物和料理,都可稱為「舒心料理」。

值得一提的是,三十五至六十歲的女性消費者是YOLO的主力客群,因為她們十分重視生活品質、講究健康飲食,例如「慶典早午餐」有自製天然麵包、放牧養殖的雞蛋、水耕農法的蔬菜;而「無疆界料理」則包括巴賽隆納、聖地牙哥、義式家鄉烤肉排等異國菜色,假日更吸引不少家庭客人和外地遊客遠道而來,體驗一場「在地食材、國際料理」的美食饗宴。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DATA YOLO MOMENT

FB▲www.facebook.com/yolocafe.tw/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30號
電話▲04-722-2436
營業時間▲餐廳10:00~17:30
烘焙坊11:00~21:00,週三店休

 

漫遊第4站:舊布街輕食館>>茉莉莉

藏身在沒落布街裡的一排透天厝中,「茉莉莉」並沒有特別顯眼,但是每逢用餐時間,餐廳內幾乎座無虛席,烤得香酥甜脆的燕麥淋上蜂蜜,配上鮮嫩雞腿排,許多客人就是衝著這道招牌料理而來。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沒落布街裡的香料廠房 藏著各式古早美麗花磚

這棟樓房曾經是進出口胡椒粉的廠房,裡頭飄著胡椒香、五香粉等辛香料的氣味,現在用來經營餐館,也算是種傳承。而主人巧妙地融入與在地街道及其家庭生長背景的產業元素,讓客人也能感受傳統布料裁縫行業的演進。

黃子綾與黃暉紋這對姊妹花來自和美,和美曾有「紡織業的故鄉」美稱,母親從事西服、洋裝裁縫工作,而茉莉莉餐館的地點,恰是台灣早期三大布市之一「彰化布街」的所在地,二十年前曾經繁華一時,目前僅剩幾家布行固守在老地方。從小幫媽媽跑腿買針線、拿布料,黃子綾笑說,沒想到她與布市這兒還真有緣。

姊妹兩人同在外地工作,因為黃子綾嫁回彰化,姊妹倆想一起創業,於是找到了這家曾從事香料生意的店家,因為房子閒置了十多年,地板淹沒在厚厚的胡椒粉和灰塵中,不過也因此挖到了許多寶。「拆掉封牆的木板,發現原來水泥壁面就帶有樸實美感,清掉地板灰塵後,更驚豔於各種圖案美麗的花磚,地下室花磚新穎漂亮,二樓主人房甚至還是圓形大理石地磚,足見住家之華美。」

精挑彰化各地嚴選食材 用行動支持在地小農

此外,兩人利用布街元素巧妙布置在各個空間中,例如客人一進門就能看到兩側牆壁上的圓形繡框封布,別具時尚感又能展示布料特色,還有角落裡的裁縫車、彩色線捲;同時也展示彰化新力設計師SNN的設計包、菲菲老師的彩繪作品,以及JS愛手作、種子藝術和直來工作室的手工皂等等。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支持在地小農更是兩姊妹最重要的堅持,她們嚴選彰化食材,永靖鄉人道養殖的放牧雞蛋、二林鎮喜願小麥麵粉、八卦山純正的天然蜂蜜,還有社頭鄉的芭樂乾、花壇鄉在地窨製的茉莉花茶,就連咖啡也是在地烘豆職人「瘦子」的傑作。

此外,店裡飲料使用的果醬,更是每天下午親自以新鮮水果熬煮而成,春夏季節來訪,可以嘗到桑椹、鳳梨、百香果和蘋果等天然果醬。

DATA 莉莉

FB▲www.facebook.com/More.Little.Life/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159號
電話 ▲04-723-4356
營業時間 ▲08:00~17:00
週五~週日08:00~21:00,週一店休

 

漫遊第5站:百年老屋滷味>>王長發商號

信步走過中正路鬧區,外觀優美的三連棟建築映入眼簾,原來今年三月「王長發商號」變身複合式餐飲藝文空間,遊客可以入內坐下品茶,也可免費參觀老宅,沐浴在天井灑落的陽光下,體驗百年土埆厝的悠悠風華。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十分別致的三連棟,是日治年代融合巴洛克裝飾藝術及閩式中西合壁的建築風格,立面寫著大大的「王」字,標示了主人的姓氏。王長發商號以經營米行起家,因此特別在立面上設計了稻穗圖案,成為彰化市罕見的建築型式。當初完工之時,彰化市幾乎沒有兩層樓建築,而且站在陽台,就可直接看到彰化火車站,堪稱是最早的豪宅大院。

王長發商號主人梁世賢說,仔細端詳可以發現這幢老宅綜合了百年及七、八十年的四種不同建築方式。屋子後棟原本塵封的內牆,是土塊堆疊而成,土塊裡還混著細白的貝殼顆粒,後棟建於民國四年,歷史至少百年;而前棟則因中正路拓寬而改建,時間也落在民國十三至十六年間,磚造方式更為堅固。

日治時期三連棟宅邸 立面稻穗透露米行起家

此外,建材也用了不少原木和檜木,像是二樓後廳地板便是以竹編混石灰而成,站在上頭稍微用力,還有點微微晃動的感受,十分有趣。而橫樑也有雕花裝飾,並以榫接工法,很是精細。

由於不捨從小生長的老屋可能面臨出售、拆毀的命運,老主人王能宏獨立把老屋買下,重新整理後,交由女兒王薏筑及女婿梁世賢經營餐飲藝文空間。

餐點部份,由於主人經營滷味事業多年,獨家配方滷製的海帶、雞胗、軟骨、百頁、大腸和後腿肉等,帶著椒麻的香辣口感,十分受到客人喜愛,而飲品則以新鮮果汁現打的果昔最受歡迎。

滷味、果昔吸引客人 轉型餐飲藝文複合空間

店長黃郁茹說,果昔都是挑選芒果、百香果、草莓和覆盆莓等當季新鮮水果,先冷凍後再現點現打成類似冰淇淋狀的濃稠果昔,再搭配一球冰淇淋,香醇濃郁的口感,令人回味無窮,回點率最高。而選用日月潭紅茶搭配整顆檸檬的「青檸紅玉鮮果茶」,滋味酸甜、口齒生香。

彰化輕鬆玩5家藏身市區的老屋美食

特別的是,為了讓大家都能欣賞到這典雅的百年建築,主人佛心提供民眾免費入館參觀,不必消費也能細細品味建築之美。不論是陽光通透的天井,地板上少見的六角形紅地磚,或是前廳優雅的布置和家訓墨寶,抑或白牆藍柱獨特醒目的後廳,來客都能自由穿梭其中欣賞拍照;二樓更不定期舉辦藝文展覽,主人也歡迎大家進門享受美感體驗!

DATA 王長發商號

FB▲www.facebook.com/WangZhangFa/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78號
電話▲04-720-0119
營業時間▲10:00~20:00,週一店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