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08

桃園小放空(下) 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地方 #觀光 #旅遊 #桃園景點

【好房網雜誌2017年11月號】

大溪有什麼?不只是慈湖、豆干跟鳳飛飛呢!由前清、日治,再到國民政府遷台,累積超過兩百年豐厚底蘊的大溪,可以一窺台灣歷史縮影。尤其在古蹟活化風潮下,精采之處不只和平老街,舉凡中山路重現風華的牌樓街屋、沿大漢溪興起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計畫,在在都期望藉由點與點的串連,擴展出全面性的文化魅力發散!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撰文:李悅華 攝影:高宏君

漫遊第1站:遊老街>>蘭室

往昔,大溪因身為淡水河最上游河港,臨大漢溪崛起,扮演台灣北部水運與貿易樞紐角色,而在整座城市兩百多年發展過程中,形成三處特別值得注意的街區。

除了最為大眾熟知的「和平老街」因靠近河港而成為重要商圈;「中央路」與大溪市場,主以生鮮、雜貨買賣、供應在地民生著稱,重要性同樣不容小覷;而另一處曖曖內含光的就是本次遊賞重點,也是舊名「新南街」的「中山路」,昔日主為文人、醫師、日本官員居所,光看建築門面就透出不同凡響氣派。

2015年,一群有志保存歷史的建築師、大學老師、古蹟修復家,集資買下中山路上最特殊的一幢宅邸—蘭室,以文創事業傳承大溪的人文薈萃,兩年多來持續修復進程,讓老屋回復昔日風華。

大溪第一座牌樓!屋主出身地方望族

它的早期屋主呂鷹揚是前清秀才,日治時期投身現代教育與土地開發、礦產經營,並屢屢擔任行政官員,在地方頗有名望。他的兒子呂鐵州則為膠彩畫家,以擅繪花鳥出名,因此說是書香門第,一點也不為過。

正因如此顯赫世家,蘭室在大溪占有獨特重要性。除了刻著1918年的輝煌牌樓,率先成為日治時期以建築美化街面的先鋒,此外,宅邸「三開兩進」的格局,也完整體現閩南建築傳統特色,成為台灣碩果僅存的百年民居之一。

中庭屋樑雕飾精美講究 透露大戶人家雄厚財力

負責店面業務的吳品萱解釋,蘭室的「蘭」字,取其「君子」意涵,呼應到老屋最有看頭的兩大亮點,除了大溪首見的立面牌樓,再來就是內院才看得到的「捲棚」。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雕飾精美的有蓋中庭,因屋樑橫條帶有捲曲造型而得名「捲棚」,昔日唯有大戶人家才有閒情逸致與財力興築這樣的空間。抬頭一看,你會注意柱頭鏤空木雕中,竟藏著九尾鯉魚悠遊其中,賞玩如此細緻工藝,讓人不得不對先人的風雅興致感到佩服。

百年光景,悠悠晃晃,你不但能在此賞味建築,還可落座其中,實際體驗空間魅力。第一進空間目前以選品展售維持老屋營運,其中又以富含台灣工藝之美的食器、茶具最多,此外也有日本「常滑燒」茶具。而屋內第二進則設有品茗空間,只要兩天前預約,就可一邊品味大溪好茶的芳醇滋味,一邊感受文人空間的風雅。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蘭室

網站│www.lantia1918.com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3號
電話│03-387-3711
開放時間│11:00~18:00,週一、二店休

 

漫遊第2站:玩創意>>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走出坐擁「大溪第一」頭銜的蘭室,正對面就是另一座在地瑰寶─「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正在打理店務的女主人鍾佩林笑著回顧,儘管她與先生都有豐富歷史建物修繕經驗,但真正深入一座老屋的前世今生,才是真正震撼的經驗。「光是修復就花了兩年,因為大型器具無法入內,只能靠人工慢慢整理。」鍾佩林特別把老屋剖面圖繪於牆上,讓人看了對建築構造一目了然。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老屋歷史逾百年 堪稱大溪第二座牌樓

這幢歷史逾百年的老屋,最早在光緒十七年,由梅鶴山莊的林本源管家三房拓墾興建,並在日治時期達到全盛。當時入住的傅醫師在此修築了「三開間」(大廳左右各有一間房),並將住家與執業的醫生館結合,後來才轉手給製造鋼琴的木業公司,因此這裡也曾開設過音樂教室,很多媽媽輩的在地居民都有在此學琴的共同記憶。

不過,隨著木業漸走下坡,老房子也走向衰微,鍾佩林與先生接手時,屋頹瓦傾,破損得比他們想像嚴重。但是老房子就是如此充滿不可思議,鍾佩林回顧,「老房子真的會挑主人。」當初做出買屋決定,精美無比的牌樓是個很大誘因。

別看中山路上如今滿街牌樓,其實,當年它可是繼「蘭室」之後,大溪第二座牌樓,若以洗石子構法來說,則又躍居當地第一。鍾佩林回溯,最早與大溪結緣,是與先生在大溪老街的建成商行舉辦「三手微市集」,展售文創手作。剛有孩子的她,由於想找個寬敞空間居住,又想為夥伴在平日創造常設展售平台,因緣際會買下老屋。

以老屋為基地開辦市集 做為創作者圓夢的平台

一樓後方有張牛樟木長桌,見證整個修復的歷史。鍾佩林打趣說,這是「鎮店之寶」!仔細一看,原來是整修時卸下的三根屋頂樑柱拼組而成,除了自然的白蟻蛀縫,還有大溪木藝最出名的榫接孔洞,充滿了歷史溫潤況味。

「如果要說過程中有什麼成就感,那就是集結了很多夥伴的努力吧!」鍾佩林感性回顧,大溪人情淳厚,在大都市感受不到。既然「三手微市集」是讓他們搬到大溪的起點,因此「在地食材」、「在地夥伴」便成為開店訴求,也鼓勵創作者將課程或作品帶入文創空間,與消費者交流。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於是店內設有兩位「一日店長」,各有自家品牌,一是主理「笑班」的近藤香子,一位是推出「Soi495」的黃荷婷,她們分別帶來拿手的日式定食與檸檬塔、水果捲捲、巧克力捲捲等作品,藉由面對面交流,與消費者溝通無添加、純手作、貼近生活、在地創意的觀點。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X三手微市集

臉書│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www.facebook.com/sinnan12;三手微市集/www.facebook.com/3somarket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2號
電話│03-388-4466
營業時間│11:00~18:00,週一、二店休

 

漫遊第3站:品咖啡>>草店尾事務所

才開業兩個多月的「草店尾事務所」,已成大溪頗具特色的新進店家。兩位年輕店主,一位是出自北藝大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的黃郁軒,另一位則是念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的蔡昀婷。前者熱衷投入歷史建築保存,後者則愛上咖啡,愛到特別去學烘豆、沖煮技巧,從台中落腳大溪,展開創業與保存老屋的奇妙旅程。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黃郁軒回顧,之前他曾在台中中區再生基地進行社區總體營造,但因難以發揮理想,在研究所老師介紹下加入台灣古厝再生協會擔任研究助理,來到大溪投入古蹟修復案,並租下老屋重新改造,寄望以咖啡店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體會老屋之美。

保存、修復更要活化 尋找老屋永續經營之道

由於不希望老屋被保存下來,卻變成「標本」,因此他特別重視在空間活化之餘,也能找到永續支撐老房子的經濟活動,於是便萌生了開家咖啡店的想法。

綜觀這幢巷內老屋已有七十多年歷史,房東就是住在巷尾的木工廠師傅,它的前身是住宅,曾賣過肉粽,後來變成倉庫後逐漸荒廢,接手時屋頂面臨破損、漏水、發霉等問題,經過通盤修整,才變身為如今溫馨舒適的咖啡店。

曾做過室內設計的黃郁軒,木工技巧此時派上用場,環顧店內,咖啡桌的桌腳竟然都是金屬水管組成的巧思呢!為了接上地氣,他找來水電、泥作等在地工班,像是屋頂採用的傳統「仰合瓦」工法,便是覓得巷尾阿伯共同參與,與在地鄉親一起修復老屋的和樂融融,成為讓他們最難忘的經歷。

以手沖咖啡為媒介 傳遞在地美好的人事物

因此他拍下改造古厝進程,在網路分享老屋變身過程,希望他們的小店成為大眾進入大溪的一把鑰匙,也藉由與客人的交流,傳達他們鼓吹「珍惜歷史人文」的理想。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當然,除了空間充滿故事,兩人也希望以專業的咖啡吸引大眾體驗巷弄所創造的文化底蘊,因此店內定位便是:以咖啡為媒介,傳遞在地的美好事物。

負責飲品調製的蔡昀婷表示,大溪水質特別好,他們把井水送去檢驗,發現比自來水更佳,不論是懸浮微粒還是大腸桿菌,都比一般自來水少,也特別適合拿來沖煮咖啡,尤其是淺焙至中淺焙的豆子最出色,格外能夠表現出咖啡的本質,因此店內經常供應有九至十種單品咖啡。

櫃台牆上一整列的試管排排展開,裡頭裝著一顆顆豆子,方便客人聞香。蔡昀婷隨手拿出一款蒲隆地冠軍處理廠的豆子,果然蓋子一開,淡淡草莓香氣便撲鼻而來,讓人大呼驚奇!

草店尾事務所

臉書│www.facebook.com/bscafe.ltd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草店尾一巷一號
電話│03-388-2886
營業時間│11:00~19:00,週四店休

 

漫遊第4站:訪古蹟>>李騰芳古宅

今年四月底才重新對外開放的二級古蹟「李騰芳古宅」,堪稱桃園文化資產隱形瑰寶,也是桃園市唯一國定古蹟,親自來到現場,會訝於它的規模之宏偉,保存之完整!

穿過大片田野,越過波光粼粼的水塘,終於進到了古宅內院。正當我與攝影停駐欣賞正廳的恢弘氣度,突然遠遠地有人向我們招手,定睛一看,原來竟是先前採訪「草店尾事務所」的黃郁軒。讓人吃了一驚的不期而遇,我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口中所投入的大溪古蹟修復,正是「李騰芳古宅」!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桃園市唯一國定古蹟 今年重新對外開放

從它的規模以及屋頂獨特的燕尾脊,不難想見此宅邸必帶權貴。果然,這又稱「李金興古厝」的典型紹安客家建築,亦是另一考上科舉的官宦之家,才能採用那象徵富貴的燕尾脊。

仔細追溯起來,祖籍福建詔安的李家,屬漳州客家人,於清朝乾隆年間來台拓墾後,輾轉遷入大溪月眉,因米穀買賣有成,家業蒸蒸日上,「金興」便是李家商號。

李家大厝於1864年建成後,隔年子弟李騰芳便高中舉人,家道更為暢旺。當年43歲的李騰芳在福建參加鄉試中了舉人第21名,意義與影響十分深遠,因為他的成績為同年台灣出身之士子中最佳,三年後加捐內閣中書,大溪地名也因此由「大姑陷」,改為「大科崁」,後來再改為「大嵙崁」。

宅邸格局工整方正 精巧工藝讓人讚嘆

從宅邸格局的工整方正,便可看出均衡的配置美感,尤其廳堂與門廳滿布剪黏、雕刻、匾聯及彩繪,精巧工藝令人讚嘆。透過導覽員的解說,你會發現,那些雕刻的元素,諸如蝙蝠、如意、牡丹、菊花等都各有自己的吉祥意涵,顯現出古人對於細節與風雅的講究。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今年「李騰芳古宅」成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一員,對外開放。這所謂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並不是「一間」博物館,而是整合不同歷史場景所串連起來的遊賞路線,讓大眾在走逛之間,從建築、廟宇習俗、工藝產業到家族歷史,深度認識大溪發展!

李騰芳古宅

網站│wem.tycg.gov.tw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月眉路34號
電話│03-388-8600
開放時間│09:30~17:00,週一休館
參觀費用│免費

 

漫遊第5站:賞人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壹號館

沿著大漢溪河岸,你可以走訪一條美麗的隱形風景線,讓「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為你娓娓道來大溪由清朝、日治,乃至國民政府遷台的歷史!

走訪這些饒富趣味的景點,你可以從一幢綠意蔥籠的小木屋開始,這幢興建於1920年代的「壹號館」,最早是大溪公學校的校長宿舍,特別有意思的是,前屋主是大溪初中英文教師陳茂林,他的夫人陳王翠梧曾在此開班教授裁縫技藝,因此這家「溪光縫紉補習班」,也成為許多大溪婦女的共同回憶。

將歷史景點串連成線 打造在地化無牆博物館

2007年,這幢日式老屋被登錄為「桃園縣歷史建築」,文化局接管後於2012年開始修復,成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第一棟修繕開放的空間,也因此被稱為「壹號館」。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除此之外,從這裡就可步行前往今年年底即將整修完成的「大溪公會堂\蔣公行館」。這處日治時期地方民眾舉行集會、典禮的活動中心,在國民政府來台後被闢為蔣公行館,直到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6年納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一員。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壹號館

網站│wem.tycg.gov.tw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11號後棟2樓
壹號館│桃園市大溪區中正路68號
電話│03-388-8600
開放時間│09:30~17:00,週一休館
參觀費用│免費
假日館舍定時導覽│例假日、國定假日上午10:30、下午1:30各一場,於「壹號館」集合後,由導覽員帶領在50分鐘內走訪「壹號館」、「公會堂/蔣公行館」、「武德殿及附屬建築」、「四連棟」、「六連棟」、「藝師館」等景點。

 

漫遊第6站:遊古寺>>桃園大溪齋明寺&齋明寺古道

走訪過私宅、古厝、木屋等歷史建築,大溪之旅的尾聲,就由網友推薦的IG打卡秘境畫下句點吧!

順著山路往上走,雨中彩虹之間突然閃現三級古蹟的身影。位於「員樹林台地」的齋明寺是大溪最古老的禪寺,始建於1873年,歷史可遠溯至道光年間。

簡約現代的清水混凝土 讓百年古剎變身打卡熱點

它很特別的是,寺院遵奉今日已式微的齋教系統,日治時期又加入日本曹洞宗系統,才改名為「齋明寺」。這種齋派又稱在家佛教,信眾在家持齋,不需出家,因此之前的住持還能有後代子孫;直到1999年邀得聖嚴法師晉山,才劃歸為台灣法鼓山門下。

桃園小放空(下)大溪老屋秋日慢遊

齋明寺主體除一幢建於1911年的小巧三合院,在網路上受到矚目的則是建築師孫德鴻所操刀主理的增建工程。為保持整體素樸雅致質感,歷時五年才完成的新護龍與新禪堂,運用了清水混凝土做為外牆質材,微微帶有弧形曲度的線條,加上清水模板營造的簡約現代感,提供了極佳自拍背景,與百年古蹟的中式況味,形成奇特對話與呼應!

桃園大溪齋明寺&齋明寺古道

網站│jms.ddm.org.tw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齋明街153號
電話│03-380-1426
開放時間│09:00~17:0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