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77

非拆不可? 台南老屋申請民宿難

#老屋 #民宿 #觀光 #地方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交通部去年將台南雙城地區列為觀光地區,替無法申請的舊城區民宿解套,但南市觀光旅遊局今年1月公告受理申請至今,僅有10家獲得核准,市議員邱莉莉昨天舉行「非拆不可!老屋做民宿剩一條路?」座談會,近50家民宿業者紛紛表示,老屋要申請合法實在困難,質疑老屋需大規模拆除翻修,否則難以出具使用執照證明,這樣豈非讓老屋失去魅力,反而對觀光客沒有入宿誘因。

「台南捉鳳凰百年老宅民宿」因符合資格,順利通過民宿申請( 圖/台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邱莉莉表示,目前中西區、安平區僅有10家合法民宿業者,連民宿實際營業家數的5%都不到,但舊城區民宿是帶動觀光的一大亮點,老屋民宿合法化卻無法克服瓶頸,主要出在建築相關法令限制,建物若有部分違建,觀旅局仍不接受同一建物其他合法部分的申請。

台南市民宿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周榮棠表示,民國45年至60年的老屋無法用合法房屋證明申請,必須檢具使用執照,但民國60年以前建築管理法尚未實施,許多老屋都有增建,無法申請使用執照;若要申請使用執照,幾乎要拆除大部分建物,並投入大筆成本,老屋原貌也可能消失。

市府工務局副局長王建雄表示,考慮研擬比照高雄市政府訂定的民宿登記審查原則,讓業者可先就建物合法部分提出申請,但需附上相關技師結構安全簽證等證明,市府內部將再細部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