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8

老屋民宿成旅遊賣點

#老屋 #民宿 #觀光 #古都 #地方

程炳璋/台南報導

歷史古都的台南舊城區充滿老式建築風格,民間將老屋活化經營民宿迭有特色卻苦於未能合法,台南市今年成為全台第一個法定觀光地區,特定範圍內的民宿明年1月份即將合法開放,在法規無屋齡限制下,官方打算採「許可制」來打造府城老屋民宿特色。

老屋闢建民宿,除了活化老屋,觀旅局更希望開設的民宿能代表台南歷史古都的風情(程炳璋攝)

台南市作為鄭成功開台第一座城市,不僅耗稱古都,歷史建築、老屋很多,近年來發展觀光,民間自行將老屋活化,改建為民宿經營,慢慢建立府城老屋民宿話題。

過去法令尚未鬆綁,違法民宿業者一方面在灰暗夾縫中求生存,一方面推動合法化,台南市觀旅局向行政院爭取3年,今年9月22日發展觀光條例修法通過,安平古堡、赤崁樓雙城區與兩者聯接的周邊地帶成為全台第一個法定觀光地區。

依照發展觀光條例,在劃設觀光地區5.4平方公里範圍內,得以經營民宿,但法規並無屋齡限制,這項申請明年1月開始,使得老屋民宿合法化並無申請優勢,新屋申請民宿反而在消防、建築法規上更有優勢。

為了保有老屋民宿的特色,台南市觀旅局決定以總量管制為手段,9月22日以後新蓋的房子不接受申請,也會對前來申請民宿的新屋,就違建問題作安全性考量。

官方對老屋申請則溫和許多,採輔導方式,台南市觀旅局已成立雙城觀光地區民宿申設輔導平台,已展開輔導超過30家的老屋民宿,直接給與改善建議,只要跟法規取得平衡點,就可允許民宿保留老屋特色。

台南民宿協會理事長周榮棠認為民宿通過合法是好事,但民宿市場已很飽和,若未來觀光景氣未顯著提升,業者仍不敢冒然大規模投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