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6

配套不足 議員憂新屋排擠老屋

#老屋 #新屋 #民宿 #觀光 #地方

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市舊城區的老屋民宿明年1月起可合法申請立案,市議員邱莉莉1日在台南市議會質詢時直言,擔心這項由老屋民宿業者爭取3年的法案缺乏配套措施,將使「新屋」排擠「老屋」,台南市觀旅局表示申請無總量管制,沒有排擠問題。

民進黨籍議員邱莉莉要求台南市觀旅局針對舊城區老屋民宿合法後要有配套措施(程炳璋攝)

舊城區約有700至1200棟老屋,近年以老屋為賣點的民宿、咖啡館如雨後春筍,其中有一群老屋民宿業者自3年前開始爭取合法化,交通部觀光局今年9月將安平古堡與赤崁樓核定為「雙城觀光地區」,有了法源依據,明年1月起,周邊地帶可合法經營民宿。

市府一開始也朝有一定屋齡以上的業者來申辦民宿,但隨即發現老屋不易定義,根據民宿管理辦法,並沒限定屋齡作為經營民宿依據。這項政策若無配套措施,在消防、建築條件限制下,新屋改建民宿的條件,可能要比老屋改建更容易通過申請,屆時恐生排擠。

這群老屋民宿業者辛苦3年的爭取,反而讓新屋坐收漁利。觀旅局局長王時思表示,民宿申請並無總量上限,不會有排擠問題,新屋也可能蓋得很復古,能夠詮釋老台南味道,法規上很難限制,市府考慮成立跨局處老屋輔導平台,協助合法化,目前已接觸20幾家老屋業者。

邱莉莉要求官方做好交通接駁、巷弄安寧與民宿管理等配套措施,迎接舊城區打出老屋民宿的特色招牌。市長賴清德表示,經營民宿是老屋活化再利用的方式之一,希望業者成立老屋聯盟,接受官方各種活化方案輔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