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0

好房網TV/ETF還有進階版 進場最佳時機這樣看

#好房網TV #理財向錢衝 #理財教母 #林奇芬 #台股 #股市 #ETF #基金 #存錢 #賺錢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在跟著好房網直播節目《理財向錢衝》的主持人林奇芬,一起分析近期的股市國際情勢後,相信不少觀眾對於投資基金應該也是躍躍欲試。而林奇芬也針對主動基金與被動基金進行比較,也介紹了其他可槓桿或反向操作的變形基金,投資人可先行評估後,再加以投資。

 

主動基金

 

主要為自己挑股,或交由專業基金經理人選股投資,交易成本會較高,約1%~3%,每一次持股在20~30支左右,相對動態,投資期間較長,多數在銀行與基金平台可購買得到;報酬率上相當極端,有些人可能賺高達40%,慘的話可能比ETF賺得還要少。林奇芬建議,投資主動基金,皆須投入更多時間,多加研究每一檔股票。

投資ETF法則謹記,多頭市場就買進正向、正2;空頭市場則買進反1。(好房網TV)(好房網TV)

想要看更多更多好房網的直播影片

被動基金

又被稱做ETF或指數基金,屬於被動式的投資,投資的基金不挑股,買近台灣市值最大前50的股票全數放在一起投資,如:台積電、鴻海、大利光等,基本上走跌都會跟著大盤走。

交易成本相對低,約0.4%,持股也比較固定,一季調整1~2支,報酬率屬於中等,在證券交易所即可購買到;投資上適合波段操作,短線若看好即可殺進,相當靈活。

林奇芬舉例,而除了歷史最悠久的指數基金元大台灣50(0050)之外,基金另外還有其他變形,可以槓桿操作,或反向操作。以元大台灣50正2(00631L)來看,正2代表2倍做多,通常買股票,若漲1%只能賺1%,但當投資人向要擴大操作空間,想融資、槓桿操作時,元大台灣50正2就可賺2%,反之當大盤跌1%,投資人也要跌2%,適用多頭市場。

而元大台灣50反1(00632R),則是剛好與股市呈現反比,為的是避險用,當反1一路下跌,代表台股上漲,反之亦然;適合在股市暴跌、風聲鶴唳之時購入,現階段不要輕易進場,以免套牢。

總而言之,林奇芬統整,投資ETF法則謹記,多頭市場就買進正向、正2;空頭市場則買進反1;而台灣的ETF市場上就有10多支,林奇芬建議,挑選上可注意ETF每日的成交量和流動性,原因在於,當成交量大,進出量大,代表市場看好,易買、易出場,要是量太少,隨便買恐怕就會變大戶或被套牢。基本上,ETF不用太多研究,也不需要挑個股或挑績效佳的基金,走跌都會跟著大盤走,看大盤即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