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0

好房網TV/看股價股息來分析 用小錢當股東好輕鬆

#好房網TV #理財向錢衝 #理財教母 #林奇芬 #台股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金管會先前指出年輕人不進場買股使得台股老化,被網友譏諷是「沒錢買」,為此今天好房網直播節目《理財向錢衝》主持人林奇芬透過節目,傳授股市入門基本知識,並實際列舉「台積電」、「電信股」、「塑化股」幾支股的股息殖利率與股價之間關係,教你如何用小錢投資當股東。
 
首先舉台股龍頭「台積電」為例,該如何用股價及股息殖利率來分析未來走向?他表示,以台積電(2330)股價越高、股息殖利率越低,當股價越往上漲,所配的錢不動,那配息比例自然變低。
 
《理財向錢衝》主持人林奇芬。圖/好房TV
《理財向錢衝》主持人林奇芬。圖/好房TV
 
他假設,台積電今年預估要配8元,但股價200多元,兩者相除後股息殖利率不到3.5%,由此可見台積電為成長股,而非純粹賺利息,所以不適合想賺利息的人買。
 
再來,以往「電信股」無論景氣波盪為何,民眾仍有通訊及網路需求,因此被視為最好的定存股。
 
他舉中華電信為例,以往中華電信股息利率5.5%,股價90多元,當股價一路向上飆,股息殖利率雖然低也有4%~4.5%,這幾年現金股值利率水準有點往下掉,而這次499之亂讓獲利縮水,以後配息能否維持仍存疑,反而讓股價有修正壓力。
 
「塑化股」被視為產業景氣循環股,景氣衰退時,股價變低,因此配息也沒這麼好,這幾年獲利上升後,雖然股價在漲、同時股息殖利率也跟著漲,他提醒,現在油價高所以相關概股跟著漲,未來若景氣反轉就要注意、小心。
 
另外他建議,「金融股」適合存著因整體質利率4.5%~5%中間相對穩定。並舉中信金股為例,股價高、殖利率低,當股價大跌時,殖利率變高,自然就吸引外界來買這檔股票,因此股市就會慢慢回升,一般股息殖利率4~5%居於穩定。不僅如此,「營建股」其實是股息殖利率高的股、配息可達7%~8%。
 
最後他強調,年輕人與其將錢放在銀行變成「呆錢」,如果可以拿來投資股票,買張股票當個股東賺現金股息,都比放在銀行來得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