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02

公寓「這賺頭」讓他好心動 網勸:罰到你求饒

#公寓 #房東 #出租 #租金 #隔套 #套房 #雅房 #室內裝修許可證 #直下層同意書 #中古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買房除了自住需求,許多人也將其視為投資好標的,使得房子又被戲稱為「啞巴兒子」,不少房東會將室內裝修成多間套房或是雅房,好賺取高投報率,但隨著建築法規趨嚴,這類「啞巴兒子」不一定能帶來想像中的高利潤。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自己看上了一間公寓隔間套房產品,但前屋主當初施工時並未申請裝修許可,讓原PO在「貪心與風險」之間拔河,擔心若是有人檢舉,恐怕就有被拆除的風險,因而猶豫不決是要多賺點投報率,還是求晚上睡得安穩?
 
公寓隔間套房若未申請裝修許可,恐怕將面臨罰款風險。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老公寓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依據民國96年修訂的《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6樓以上集合式住宅,凡施作固定於建築上的天花板、內部牆面、隔間牆更動等裝修,都需向所在地主管機關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證」;而5樓以下公寓只要增加2間居室或1間浴廁,也要申請許可。施工期間須將許可證貼於明顯之處,竣工後也要請領「室內裝修合格證」。
 
除了此項規範外,目前雙北市及桃園市還額外要求,凡是增設2間以上廁所或浴室,就必須經過樓下所有權人同意,取得「直下層住戶同意書」,若未取得許可證就擅自裝修,可開罰建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或裝修業者6至30萬元罰鍰。
 
有內行網友指出,若該公寓屬於民國96年法規實施前已裝修完成,就無違法問題,而各縣市對於違法裝修的執法嚴厲程度不一,也有部分縣市可以通融補件。不過只要被檢舉就會被罰款,力勸原PO「直接開罰也會罰到你求饒,還可以連續開罰,不要賭沒人檢舉啊」。
 
除了公寓隔套是否合法,房產專家張欣民也提醒有意投資房產收租的民眾應先評估4件事:1.出租物件不宜離自己住家太遠,才方便及時處理房客問題或修繕。2.若要委託代管,需考量代管費用是否會降低租金報酬率。3.是否能找到穩定租客,避免出現空租期。4.置產標的所在區域房價是否穩定,以免不易轉手或賠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