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77

打炒房出這招恐傷及「這些無辜」!官員:認定上也有難度

#政策 #囤房稅 #勤美 #林廷芳 #財政部 #李慶華 #法人 #出租 #弱勢族群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打炒房政策從去(2020)年底至今陸續推動,雖然看得到政府各部會有動作,但諸多大眾仍關心囤房稅的進度,近日立法院在野黨團也提出許多版本;對於囤房稅的熱議,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表示,很多人購屋、換屋並不是在囤房,且囤房稅一下去恐怕有些族群會無辜遭殃。財政部官員則指出,關於囤房的定義,在認定上也有難度,必須審慎評估。
 
不管是擁多戶房屋的自然人、公司法人,在國內都有一定數量;內政部最新統計指出,去年底全國有11.24萬個法人擁有住宅,其中1.34萬法人擁有4房以上,占擁屋法人的11.96%、合計擁有34.08萬住宅。而去年底全國有555.79萬位自然人擁有住宅,其中8.09萬人擁有4房以上,占擁屋自然人的1.46%,合計擁有44.1萬住宅。
 
囤房重稅一下去恐怕有些族群會無辜遭殃,財政部官員則指出,關於囤房的定義,在認定上有難度,必須審慎評估。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淡海新市鎮人口數已破4萬人,各建設及房市逐步發展,未來人口預期將持續成長。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對於所謂囤房的現象及解釋,林廷芳表示,其實有些公司法人購買住宅除了出租給員工外,也會拿來出租給一般民眾當做租金收益,且國內有些地區的法人會將房屋出租給經濟較弱勢的民眾、租金會稍作折扣,如果囤房稅一下去,公司法人恐將租金調高,也會影響這些弱勢租屋者。
 
林廷芳指出,且有些民眾購屋、換屋都是純粹自住,沒有刻意囤房的念頭,像是有些人是幫孩子或父母買房,還有些人是因為工作輪調到外地、所以在工作地購屋,是有實際居住需求,並不是故意囤房。
 
官員也說明對囤房的定義有其難度及複雜度。財政部次長李慶華表示,除了囤房的認定有困難,還有各區域的城鄉差距,以及繼承祖厝、多人共同持份房產並不是囤房。
 
李慶華指出,其實現行《房屋稅條例》第5條就有囤房稅機制,除了稅率,稅基調整也很重要,財政部會督促地方政府須因地制宜、依照實際房屋建造與造價成本,來評定房屋現值。另外在租屋市場房東比較強勢的地區,囤房重稅恐造成漲租,而影響年輕學子、弱勢族群等,因此囤房稅修法須多方考量、審慎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