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475

租屋二三事/不願室友撕破臉 「生活公約」很重要

#租售 #房東 #房客 #套房 #雅房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不論是工作或求學,在外地生活租屋,有時礙於預算考量,必須分租在空間狹小的雅房,換句話說,包含客廳、廚房、浴室廁所、陽台等設施,都屬於房客共用的公共空間,只要一位房客習慣不好,其他人將全部遭殃。由房東或所有房客發起「生活公約」,並訂出罰則,可維持大家的居家環境,但須記得要事先告知房客,才不會淪為道德勸說。

租屋生活公約必須全體房客同意,才會有實際效力。(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租屋看板與廣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網路論壇的租屋討論區不時都會出現分租房客抱怨室友的貼文,像是生活作息混亂、房間髒亂、隨便帶外人回家過夜,或是深夜大聲喧嘩、偷偷飼養寵物,甚至有偷竊行為;不只讓共處一層樓的房客受不了,房東也備感困擾,遇到這些狀況,最好所有房客能討論出一份大家可接受、可配合的生活公約,或直接由房東訂定規則,請房客遵守,但是,這樣的公約具有效力嗎?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只要房東能取得每一位房客簽名同意,生活公約就有法律效力,甚至雙方未簽約僅有口頭約定,也算是有效契約。生活公約的意義在於維持良好的生活環境及品質,罰責只是一個避免房客破壞公約的方式,金額不宜過高。相對地,房客對於公約內容,應對照自己的日常生活方式,若有難以達到的部分,應與房東溝通修改,日後才不會因此產生糾紛。

律師表示,對房東而言,如果有租期中房客拒絕簽署的情形,建議房東在當期租約屆滿後,於房客續約或另訂新約時,再要求納入「生活公約」作為租約附件條款,在租約履行、租賃管理或法律層面才站得住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