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64

3招出擊 雅房危機現形

#租售 #滅火器 #房客 #承租人 #隔間 #租金 #房東 #雅房 #套房

鄭詠翰╱台北報導

許多房東為提高租金收益,會將整層住家切割成多間套房或雅房出租,藉著壓低每間出租單位的租金、以房間數量提高總租金收益。專家提醒,此類多隔間出租物件以雅房居多,多採成本較低的木板隔間,隔音差、動線不良,更無消防規劃,潛藏安全隱憂。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表示,多隔間租屋產品以公寓物件佔大宗,不少黑心房東會將原坪數30~40坪,3~4房格局空間,擴增成8~10間「雅房」,藉此降低每房1~2成租金單價,招攬更多的房客,提高整體租金收益,此類物件以大專院校周邊最為普遍。

雅房因空間有限,加上屬公寓加工裝潢而成,為省錢多採用施工方便成本較低的建材,不僅隔音效果劣、採光通風不佳、配電不良,也連帶使出入通道狹窄且無基本消防規劃。

江龍名指出,此類物件居住品質差,事故風險相當高,建議租屋族可改採合租方式,選擇租用一般住家。若目前無退租或搬家可能,須特別注意用電安全,將不必要的插頭拔除,以免電線走火意外,最好能購置滅火器預防萬一。

據《民法》第424條,租賃物為房屋或其他供居住之處所者,如有瑕疵,危及承租人或其同居人之安全或健康時,承租人雖於訂約時已知其瑕疵,或已拋棄其終止契約之權利,仍得終止契約。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說明,若承租雅房,逃生動線堵塞受阻且無排除可能,或向房東反應後仍未改善,明顯有危害生命安全的疑慮,可藉由訴諸法律,房客經舉證後可望終止合約。

馮麗芳指出,實務上,房客舉證仍存在諸多爭議,建議民眾盡量避免承租類似物件。若因預算考量,房客可於看屋時,以徒手拍打隔間牆、開電視等方法,測試隔音效果與檢視隔間建材是否為一般木夾層。也要特別留意電箱內的配電方式、房東有無另訂用電規定,同時更要注意出入動線是否暢通,以免影響逃生。

□隔間建材:徒手拍打,若穿透聲過大,即表示隔音與防火效果愈差
□用電安全:可查看電箱電線走向與整齊度,並留意有無另訂用電規定
□動線走向:走道與出入口應保持暢通
□消防設備:簽約前可向房東要求增設滅火器或警報器等消防設備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1.法規:隔間規劃須遵守「室內裝修管理辦法」,並於施工前向各縣市建築師公會取得「施工許可證」,方可進行施作
2.管理:須訂定生活公約,嚴格控管居住品質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