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3

古蹟爭議 五穀廟考慮提訴願

#古蹟 #五穀廟 #宮廟 #文化資產 #地方

簡榮輝/宜蘭報導

宜蘭市五穀廟因改建一事引發古蹟保存爭議,文化局日前登錄為歷史建築。廟方認為廟體已非清朝原貌,而且飽受傾斜、白蟻困擾,亟需改建。文化局強調,若指定登錄為文化資產,將緊急進行蟲蟻防治及結構加固,最快2018年發包整體性修復。雙方無共識,廟方考慮提起訴願。

宜蘭市五穀廟方指出,屋樑飽受白蟻侵蝕、屋體也出現錯體傾斜,僅靠4支H型鋼勉強支撐(簡榮輝攝)

五穀廟委員林天順認為,五穀廟雖然建於清朝嘉慶年間,但已經過多次翻修,最近一次翻修於1998年,木造屋頂改成水泥結構,雖然廟體仍是木樑土造結構,但是飽受白蟻侵蝕,屋體也出現錯位前傾,僅靠4支H型鋼勉強支撐,廟方因此提出改建計畫,同時要將北式風格改為較華麗的南式風格。

廟方副主委尤贊輝指出,除了上述問題,廟宇內部空間也不敷使用,廟方為了設計費、附近居民遷移補償金,已經花了近600萬元,如今也向信眾募得近300萬元工程款,若因官方指定古蹟就喊停,廟方當初募款不就形同詐欺。

文化局回應,屋頂雖是建物重要構件,但是全棟廟宇的歷史意義更顯重要,以現在的工法參考資料照片,仍可還原古蹟原貌。若指定登錄為文化資產,就會向文化部申請緊急搶修補助防治蟲蟻、結構加固,最快2018年可發包整體性修復。

文化局說明,若五穀廟被指定為古蹟,即可獲得設計費與工程費補助,至於信徒捐獻款除了可用於修復工程,也可在廟旁空地興建其他附屬空間,保留下來的文化資產價值,金錢難以衡量。廟方、文化局雙方各說各話,文化部將持續溝通,廟方則不排除向文化部提起訴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