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192

台經院:房市揮別悲觀谷底 反彈再等1、2年

#多空 #預售 #租售 #台經院 #營建景氣 #建商 #買地 #推案 #餘屋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去年許多建商積極購地,2018年上市建商「獵地王」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在24日旺年會更說,「消費力道觸底反彈,房市買點在上半年」,2018更要推全台507億元案量,不過,學者也相對提出質疑。台經院今(25日)則指出,營建景氣有「從谷底揮別超悲觀氛圍,但要回到樂觀,可能還要1、2年。」

▼如果房市變成L型⋯在谷底趴著好多年,也稱作「打底」,那要何時彈升?(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中捷運與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經院長期針對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在12月的營建氣候測驗點為104.01點,為連續第2個月走升。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2017年12月因營建工程尾款集中認列,且商辦大樓動工態勢明顯,且受到前瞻基礎建設等公共建設帶動,營造業有55%對未來景氣「持平」看法。

劉佩真分析,去年12月全台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月增2.1%,主因是年底自住客出籠,且議價、讓利帶動買氣,相對新成屋交屋移轉量較少。她指出,至於2018年開始的未來半年,由於賣方(建商)持續面臨交屋,新成屋、舊屋陸續釋出,造成房價仍有「緩跌下修壓力」,交易量難有大幅增加。

不過,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也能發現,最近2季從谷底逐步回升,劉佩真指出,從2013年開始,營建景氣在「樂觀」、「信心下滑」、「悲觀」、「信心回升」的模組中,一直處於「悲觀」區間,12月終於回到「信心回升」。

她認為,這代表房市從「最悲觀谷底往上」,但仍在「信心回升」的區間盤整,保守預估至少要1至2年才會彈升。劉佩真補充,由於市場供給量偏大,短期內房市還是處於震盪、盤整、修正態勢。

至於如何看待建商積極購地?她表示,建商認為只要「原料」比以前便宜,地主有讓利就會進場囤貨,但目前降價換成交還是買家在乎的,加上市場新屋庫存多,整體景氣還是偏保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