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943

房市三高都來了 建商卻讓他更高

#多空 #房價 #推案 #建商 #餘屋 #空屋 #台經院 #劉佩真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雖然不少專家警示房市有高餘屋、高建照核發量、高使照核發量的3高問題,顯然建商無懼三高壓力,2018年前11月六都開工量增幅驚人,其中被視為少有素地開發的台北市,開工數增幅接近9成。專家認為,去年房市買氣回溫,有鼓勵建商投入推案的跡象,然而今年經濟前景較不樂觀,房市買氣恐怕較為保守。
 
內政部最新公布2018年1-11月住宅開工量統計,去年11月達1.13萬宅,較10月大增逾五成,累計去年前11月全國新開工宅數已達9.3萬宅。就六都開工量成長幅度來比較,高雄市從5115宅大增到1萬1738宅,暴增1.2倍最多,其次為台北市增加3703宅,漲幅也有88%。
 
台北市去年前11月開工數增幅,較前年成長88%。(好房資料中心)
建案廣告看板。(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顧問暨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台北市開工數會大幅成長,大多靠豪宅挹注,推估金額約2000億;另外是先前房市景氣下修時,台北市是率先走緩,近來買氣有回溫的狀況,也因此鼓勵建商推案。
 
劉佩真認為,2019年房市還是自用需求為主,建商推案腳步未見趨緩,舊案還在消化中,關鍵在買賣方對於價格認知,賣方議價空間若縮減或是反向提高房價,將使買方出價意願偏低,另外加上新的一年經濟前景不明,後續買氣恐怕還要再多觀察。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日前指出,2018年1-10月住宅建照量已創下10年來第三高,也是近4年新高,全台建照高達9.9萬戶,這些新屋都會在2、3年後進入市場,若以現今房市買氣來看,確為未來一大隱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