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7

農缺工無解 地方罵中央無情

#地方 #雲林 #農業 #外勞 #缺工

記者周麗蘭、王文吉/綜合報導

雲林縣農業產值777.5億元,全台第一,農業缺工卻也最嚴重,田間常見千歲團,一名甘薯田老婦被抓到雇用非法外勞遭罰15萬元,縣府第七度行文勞動部力陳「天地無情,政府更無情」,希望勞動部開放農業外勞,仍被打回票。

台灣農村缺工的問題,在政府查緝非法外勞的同時爆發出來。圖為台南將軍地區的胡蘿蔔產季,田裡擠滿賺外快的「老人工」。(莊曜聰攝)台灣農村缺工的問題,在政府查緝非法外勞的同時爆發出來。圖為台南將軍地區的胡蘿蔔產季,田裡擠滿賺外快的「老人工」。(莊曜聰攝)

雲林縣長李進勇日前投書媒體指出,雲林農民雇用非法外勞協助農務被查獲案件,2014年15件22名外勞、2015年53件115人、2016年36件110人,2017年統計至9月已查獲51件、193人,協助蔬果種植、採收、包裝、搬運為大宗,缺工嚴重可見一斑。

製造業有外勞 農業呢?

李進勇向中央陳情,「製造業可引進製造業外勞,且只要多繳交就業安定費數額就能提高聘雇外勞核配比率時,中央政府是否聽見雲林縣農民無助的心聲?」

11月22日,崙背鄉一塊8分地甘藍菜園耕鋤,引起村內農民向前往勘查的農業處長林慧如陳情「今天我們來這裡就是欠工、欠工、欠工」,吐苦水說政府抓逃逸外勞,抓到外勞都躲起來,農田栽種、施肥、噴藥、採收,全部停擺。

耕鋤甘藍園的許姓農婦說,老的已經老了,年輕人又不願意做,外勞不出來,要誰做?70歲許姓老農表示,他還出來做,也是因雇不到工人,找得到人他何必出來,希望政府幫他們找一個解脫的辦法。73歲許姓老婦則講,60多歲的親家種一塊西瓜田,找兩個外勞幫忙搬,只抱了兩個西瓜,警察就上來抓,一罰30萬元,一整塊西瓜田總收成也不到30萬元。

農友助外勞 一起躲警察

農業缺工場景同樣在台中梨山上演,每當甜柿、雪梨及蜜蘋果產季,果園人力需求大增時,當地許多農民雇用逃逸外勞,一旦警方獲報上山查緝,民眾還會相互掩護、通報,把外勞載往偏僻工寮藏匿,致警方徒勞無功。

逃逸外勞約6至7人組成1個班,號稱「外籍技師」,果農如有需要,就與工頭聯繫,再依約到農園工作,工資比本國籍便宜,梨山聯外道路不多,最近常可看到成群「外籍技師」到處趕場。

採收高麗菜農事較為粗重,裝箱或裝簍20公斤全委由「外籍技師團」代勞,其次是果園;至於採茶因茶樹嫩葉脆弱,採茶技術性較高,茶園多半會聘請本國採茶工。不願具名的菜農表示,明知雇用逃逸外勞是違法,但人力短缺,加上工資便宜,不得已出此下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