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4

系統出包 桃園追討1500筆溢領育兒津貼

#政策 #地方 #育兒津貼 #桃園 #溢領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104年開辦育兒津貼,規定父母設籍桃園滿1年,育有0到3歲幼兒每月可領3千元,福利不錯,有民眾在網路發文抱怨,105年間妻子將戶籍遷出,社會局卻相隔2年在今年7月才發文追討,認為是社會局系統疏失而延誤,且公文要求在9月20日前償還過去溢領的8萬4千元,僅剩2個多月就要還款,根本無力負擔,引發話題。

市府社會局解釋,過去因查對系統疏漏,經清查確實有1500筆溢領育兒津貼案件,未能即時止付,從去年起已陸續通知當事人,可能因該民眾排序較後,因此今年7月才被通知到,目前社會局已經解決系統問題,可同步清查、即時止付,若當事人有壓力,可採分期還款。

桃園市政府104年開辦育兒津貼,規定父母設籍桃園滿1年,育有0到3歲幼兒每月可領3千元,福利不錯,圖與新聞無關。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每月發放3千元育兒津貼,最多可領到3歲,為避免福利移民,明定兒童及父母三方都要設籍並實際居住在桃園市達1年以上,若兒童未滿1歲,在桃園市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登記,且戶籍未遷出本市紀錄者,就不受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滿1年之限制。

有民眾抱怨,他育有一對雙胞胎,因妻子投勞保曾暫時將戶籍遷往新北,領取育兒津貼資格被取消,近日被社會局發公文追討105年3月到106年4月,共14個月溢領的育兒津貼8萬4千元,他認為是作業疏失,直到現在才追討,更無奈一肩扛起養家之責,難以在期限內還款。

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指出,發放育兒津貼系統與戶籍勾稽,因過去系統疏漏,未能及時止付,類似溢領津貼狀況共1500筆,已陸續發文通知,另外,桃園市育兒津貼實施要點內規定,民眾也有義務,若遷出戶籍或未實際居住桃園市,要在1個月內「主動」向社會局與區公所申報。

婦托科表示,最常見資格被取消樣態有父母或兒童一方遷出戶籍或長期不在國內,或因去年托育新制上路,父母將孩子改送給準公共托育人員帶等,除了仰賴系統查核止付,社會局也會家訪抽查,若民眾有經濟困難可提出申覆,社會局會視狀況通融,最久3年內還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