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

育兒津貼8月加碼私幼卻喊漲 家長無奈:這樣補助有何用

#育兒津貼 #生育率 #政策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為搶救台灣低生育率,政府加碼育兒津貼補助,今年8月起將從2500元提高到3500元,明年8月起更可達5000元,但民進黨台南市議員陳秋萍指出,最近接到不少家長陳情,小孩讀幼兒園,已有好幾間都說要漲價,抨擊政府若不把關,補助根本沒意義。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目前5歲班已有61所幼兒園申請要調漲費用,會慎重審議合不合理;另外,2到4歲班的幼兒園費用現為備查制,將研議改為審查制,避免幼兒園亂調漲。
 
陳秋萍指出,政府針對少子化議題提出多項因應政策,希望能提高生育,中央原本育兒津貼補助2500元,今年8月起加碼到3500元,明年8月提升到5000元,政府的立意應該是要減輕家長負擔和經濟壓力。
 
台南市議員陳秋萍(右)表示,有許多家長向她陳情,指幼兒園紛紛喊漲。記者鄭維真/翻攝
台南市議員陳秋萍(右)表示,有許多家長向她陳情,指幼兒園紛紛喊漲。記者鄭維真/翻攝
 
陳秋萍說,家長得知政府要補助當然很高興,結果另方面,很多私立幼兒園卻喊要調漲費用,從7、8百元到1千多元不等,家長紛紛向她陳情說「這樣政府補助有什麼用?」
 
國民黨議員曾培雅也認為,育兒津貼應該是政府給家長的小確幸,教育局要嚴格把關,不要讓私幼漲價,這樣政府補助就沒意義。
 
鄭新輝說,育兒津貼本來就是要減輕家長負擔,政府設法用經費增加育兒津貼,如果增加補貼,私幼卻又調高學費,家長並不會有減輕負擔的感覺,目前台南有250多所私幼,5歲班有61所申請要調漲學費,市府會嚴審,若稱要提高老師薪資、提升教學品質,幅度不能太高,會有專業小組審議合理與否。
 
鄭新輝表示,現行2到4歲班費用制訂屬於備查制,只需向市府報備,去年平均漲幅為300到500元,近期已在研議改為審查制,避免幼兒園隨意亂漲價,「任意調漲不符合政府本意」,最快110學年度即實施,市府會為家長把關、控管荷包,提升幼教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