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

桃園育兒津貼逾千筆溢領 扣抵追回

#桃園 #育兒津貼逾千筆溢領 #扣抵追回 #理財 #地方 #育兒津貼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0到6歲國家一起養,8月起育兒津貼提高到每胎5000元,但審計處卻發現,補助不能重複領取,桃園卻有1364筆領有準公共托育者,重複領取育兒津貼,社會局指出是家長申報時間差引起,且每月比對發現後都立即在下月請款金額直接扣除,未來也會持續加強比對避免溢撥。
 
桃園率全國之先祭出每月3000元育兒津貼,成功催生提高生育率,獲中央跟進推出「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去年8月起全國統一每月3500元、送準公共托育則補助7000元,今年8月起再提高1500元。
 
 

 

桃園去年有1364筆領有準公共托育補助者,重複領取育兒津貼。圖/記者蔡依珍攝影

桃園去年有1364筆領有準公共托育補助者,重複領取育兒津貼。(蔡依珍攝)

 

 
議員黃敬平說,審計處點名桃園去年有1364筆溢領,金額達392萬,其中還有37筆幼兒已身故仍持續發津貼,強調補助不能重複領取,且前2年也有溢領情況,要求全面改善。
 
社會局解釋,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同樣是中央津貼,但分屬2套系統,因15天內送件是家長權利,常見家長送托之後仍處於磨合期,並未第一時間改申請托育補助,導致撥款在先的育兒津貼已入帳,或是停托後未申報,撥款時間差而釀溢領情況。
 
社會局指出,每月撥款前系統都會先比對,且系統也有設計扣抵功能,比對發現有重複領取情況,會先透過行政追繳,或是也可直接於下月扣抵,目前幾乎都已繳回,僅剩個位數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另因兒童死亡登記也有除戶時間差,未來會加強和戶政聯繫。
 
社會局指出,中央政策逐年滾動式調整,像是去年8月條件放寬,育嬰留職停薪和低收、中低收身分也能領育兒津貼,但仍有排富條款,身分別多且複雜,都要仰賴各局處不同系統比對,政策轉換期市府也透過Excel檔人工比對,但每月將近4萬名幼兒,數量龐大。
 
社會局說,會聯合各公所持續派員查核,避免不符合請領育兒津貼資格者持續領取,或有重複領取狀況,補助系統近年也在不斷查錯、除錯下已漸入正軌,針對疏漏部分會持續加強防呆機制。
 
至於桃園在中央補助準公共保母和托嬰中心8500元外,友善加碼1000和2000元,因是次月撥款,沒有時間差的情況,但仍會主動比對防溢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