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152

預售平轉換約無獲利 建商有什麼好爭的?背後打「這2算盤」

#預售 #平轉 #換約 #建商 #內政部 #打炒房 #修法 #平均地權條例 #立法院 #民進黨 #花敬群 #多空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內政部打炒房修法「平均地權條例」原本上會期就該審議,但法案送進立法院後卻遭到擱置,外界更加關注下會期9月份此修正草案是否有機會三讀,但近期卻傳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立院仍在休會,9月開議後接著就進入年底大選,談此議題的時機還不適宜,暗示今年內恐怕都不會通過此案。
 
「平均地權條例」被視為打炒房重拳的「限制換約轉售」最受到外界關注,不久前更有大老級建商喊話,盼鬆綁禁換約,只要是「平轉無獲利」即可換約轉售,如此一來仍可避免炒高房價。但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也立即否認,絲毫不退讓。
 
預售平換換約看似對建商來說無利可圖,背後其實暗藏兩個如意算盤。示意圖/摘自Pixabay
預售屋還未交屋就發現被拿來當作工務所使用,讓消費者直呼傻眼。示意圖/摘自Pixabay
 
既然平轉無獲利,對建商看似毫無益處,為何又要極力爭取?內政部為何又不肯退讓?消基會房委會委員張欣民分析背後產官較勁、鬥法的秘辛,點出建商其實打了兩個如意算盤。
 
張欣民表示,官方版本主要目的是要讓已經上車的預售屋投資客完全沒有安全下莊的機會,新制實施的話將只剩兩種選擇,一、乖乖繳工程期款到交屋後再處置,這樣一來投入成本更多且夜長夢多;二、壯士斷腕,回頭跟建商解約,同時賠付15%的違約金。如此一來將讓投資客斷了炒作的念頭,將之完全趕出預售市場「清零」,還給自住民眾一個「純淨的市場空間」。
 
但對建商來說,投資客若認賠解約,已售出的預售屋又回到自己手上,還得再設法售出,在目前升息循環及資金退潮的時刻,要再將這些房子賣掉困難度高太多了,變成燙手山芋,甚至有些投資客根本不解約,直接斷頭不要房子,業者得自行承擔後續市場所有的不確定風險。因此建商寧可讓投資客平轉,有機會順利下車,此為建商的第一個考量。
 
第二,內政部目標是「清零」,但建商仍想與投資客「共存」,開放平轉等於讓投資客還有後續的投資獲利想像空間,可以去上下其手「製造」出不賺不賠的「平轉」假象,但私底下投資客仍有獲利的空間,讓投資客在房屋市場上仍有一絲共存的空間,總比讓投資客完全「清零」對業界更有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